明年下半年多建八个速建客工宿舍

字体大小:

李智陞说,兴建速建宿舍是安全居住策略的一部分,让政府在兴建新的专用宿舍时,也能减低现有宿舍的密集度。

到了明年下半年,本地将有15个速建宿舍,可容纳的客工人数将达2万5000人。政府如今已建成七个速建宿舍,可供8000名客工入住。

此外,目前所有客工专用宿舍、工厂改造宿舍以及工地临时宿舍的入住率都已经降到原来的七成。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与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一同走访西雅克兰芝大道(Westlite Kranji Way)速建宿舍。他们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以上消息。

李智陞说,兴建速建宿舍是安全居住策略的一部分,让政府在兴建新的专用宿舍同时,也能减低现有宿舍的密集度。

“速建宿舍是帮助建筑业重新站稳脚步的措施之一……客工宿舍、兵营、养老院等场所的染病风险都较高,因此减少人员密集度,以及制定合适的安全居住措施相当重要。”

陈诗龙则说,除了兴建速建宿舍,政府也已批准建设更多工厂改造宿舍、工地临时宿舍以及其他的临时宿舍。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20年全球经历了五个不同疫情(沙斯病毒, 伊波拉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 H1N1流感, 冠病病毒),平均四年至五年就会遇到一次疫情。

“采取各种安全措施以及防疫策略,也是为了面向未来……确保下次疫情来袭时,我们能更加努力地保护我们的客工社群,但更重要的是也能保护好本地社群。”

zb_1031_cj_doc7cz8y68txwh1543s4h01_30164126_paecs_Medium.jpg
西雅克兰芝大道速建宿舍每间房只设五个床位,房里还设有卫浴设施。陆续入住的客工都表示满意。(李健玮摄)

速建宿舍有助于确保建筑业能重振旗鼓

针对现有宿舍如何达到新的宿舍居住环境标准,陈诗龙直言,宿舍业者的参与也很重要,但当局明白一些业者所面对的局限,比如有一些宿舍已经超过20年。他说:“我们正在和宿舍业者合作,探讨他们能如何更新现有设施并继续减低现有宿舍的密集度。”

另外,李智陞也提到,为了稳定建筑业,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应该由整个建筑与发展价值链共同承担。速建宿舍作为冠病安全措施之一,是确保整个建筑业能重振旗鼓的一部分。

他指出,本地建筑业在过去几个月面对巨大压力,但随着疫情减缓,我国几乎所有的建筑工程都已获批复工,但当局所获得的其中一个反馈是人力资源供应问题。

留意业内互挖客工行为

“一些客工在疫情前回国,至今仍然留在家乡,抑或在本地的一部分客工,基于某种理由,已经回国。因此我们与人力部和其他机构密切合作,让一些身在低感染风险国家的客工回返我国工作。”

李智陞也透露,有雇主反馈自己的客工被偷偷挖走,包括一些经纪公司也有这种行为,因而加重建筑业的负担。“人力部、国家发展部以及建设局将会密切观察。如有需要,当局将采取严格的取缔行动。”

五人一间还有卫浴 分隔措施让客工安全满意

每间房最多住五人、自带卫浴设施,每个宿舍楼也有指定的烹饪和用餐地点,还有羽球场和藤球场等设施……新建的速建宿舍通过分隔措施,确保客工有安全的居住环境。

位于克兰芝工业区的西雅克兰芝大道(Westlite Kranji Way)速建宿舍落成,昨天上午开放让媒体参观。

宿舍根据客工所属工地安排客工住宿,宿舍内的三个不同分区有各自的接驳处和走道,减少不同区之间的交叉感染风险。

占地2万5000多平方米的西雅克兰芝大道宿舍,一共能容纳1300名客工。宿舍上个月21日投入运作,首批客工也从上个月30日开始入住。宿舍目前的入住率已达26%,并将在年底住满。

宿舍采用单层长方楼型,每座宿舍楼能容纳30到40人,每间房也最多只有五人居住。和一般宿舍不同的是,每个房间都配有卫浴设施。

每栋宿舍楼各有一个指定使用的厨房,供客工和室友一同分享食物。

将附有健身房和游戏间

宿舍内的迷你市场和食堂也将在下个月中旬至下旬投入运作,接下来还将开设健身房和游戏间。

此外,宿舍也设有20个单人间医务室。如果出现冠病确诊病例,他们会被安排到“红色区”休息,宿舍也开辟专用通道,供他们上救伤车时使用。

西雅克兰芝大道宿舍由胜捷企业(Centurion)经营。该公司也将会经营位于惹兰都干、大士南二道以及大士南大道的速建宿舍。公司行政总裁江志明受访时说:“我们必须不断调整现有设计,制定安全居住措施,将客工分隔开来是关键的一环,以确保不同宿舍楼的客工不会掺杂在一起。”

11年前从中国江苏到本地谋生的杨生礼(50岁)本月10日搬进新宿舍。他说,之前宿舍聚集的人较多,新宿舍里人员较分散。

“以前也有别的公司的员工安排住同个房间。现在一个区住的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员工,感觉很安全、很放心,也很舒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