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须维持民众高度信任 冠病也是政治难题

字体大小:

作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说,领导人必须担负起政治领导的责任,说服民众,尤其在病例数目偏低的时候,更须保留现有措施。

冠病不单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政治难题。政府必须维持民众的高度信任,才能说服人民继续遵守现有措施或接受新措施,从而共同度过危机。

作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该党干部大会上指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避免病毒在我国传播,并让经济重回正轨。我国在付出大量心力和做出不少牺牲后,总算将疫情控制住,但接下来的考验是如何确保情况稳定,让我国更安全、有信心地解封。

越是开放边境和恢复正常活动,就越有可能出现新病例。李总理指出,要顺利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并且不遭受第二波疫情来袭,就必须不断完善安全距离措施,改进现有保护机制,包括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盒、扩大SafeEntry和“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计划,以更快的速度检测出新病例,防止感染群形成。

要在开放的同时避免疫情卷土重来,必须取得“极为巧妙的平衡”。许多国家在新增病例数目减少后便放宽政策,但没有采取足够防范,导致必须二度锁国。

李总理说:“人民再次受到限制时变得疲惫和负面。他们少了当初坚韧的姿态,不再那么能包容政府制定的措施,也开始对政府反感。”

这些情绪会分裂社会,民众会相互责备并把矛头指向政府。李总理说,领导人必须担负起政治领导的责任,说服民众,尤其在病例数目偏低的时候,更须保留现有措施。

“我们必须向人民证明,我们在乎人民群众,也理解他们的难处。我们也必须维持政府和领导人的公信力。这么一来,如果须要实施新措施或政策,人民才会接受、合作。”

承诺特别关注低收入群体

冠病造成的经济冲击也不容小觑。李总理承诺,政府将特别关注低收入群体,着手解决社会不平等现象,也不让冠病抹去我国多年来在提升低收入员工和打造社会凝聚力方面的成就。

朝野议员近来围绕最低工资制激辩。李总理说,行动党将通过一系列完整和具体的政策,包括渐进式薪金模式和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等措施,为低薪员工提供实质、可持续的帮助,而不会只靠“华而不实的口号或不成熟的方案”。

至于外籍员工对本地人造成的竞争压力,李总理重申,政府将帮助国人有能力应对外来竞争,并获得公平待遇,不让不满情绪造成社会紧张。但与此同时,政府也必须向国人说明,敞开大门做生意,仍是保障国人就业机会的最好方式。“我们如果闭关自守,送走所有的工作证持有者,那将导致国人就业机会更少。”

李总理说,克服这些难题是艰巨的政治任务,但行动党将坚守创党初衷。

“我们是代表工人和工会的党,致力于提升所有人民,尤其是最弱势群体的境遇,也因此建设了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我们将永远忠于这项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