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专家共同研发 我国购买首批疫苗最快明年首季运到

字体大小:

美国药剂公司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ARCT-021”目前在新加坡进行第一和第二阶段临床试验,中期结果乐观。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将投入4500万美元生产这款疫苗,其中包括购买生产设备、材料和服务等。

我国出资近3亿元生产和购买由本地研究人员共同研发的疫苗,第一批疫苗预计最早明年第一季运来新加坡。

以美国圣地亚哥为基地的药剂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于美国东岸时间前天早上(新加坡9日晚上)在网站公布,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ARCT-021”目前在新加坡进行第一和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中期结果乐观。

该公司也宣布,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将投入4500万美元(约6070万新元)生产这款疫苗,其中包括购买生产设备、材料和服务等。

经济发展局也将有权以预先协商的价格,购买多达1亿7500万美元(约2亿3600万新元)的疫苗。疫苗预计明年第一季运来新加坡。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这款疫苗时说,由于正在协商的合约含保密条款,因此无法透露新加坡可买到多少剂疫苗。他指出,除了通过“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我国也与多家药剂公司合作,以扩大我们能获得的疫苗种类,从而提高购买到适合我国疫苗的概率。

设立冠病疫苗专家团 评估市面上多种疫苗

为了有效评估市面上多种疫苗,卫生部已在上个月设立冠病疫苗专家团。

专家团由传染病、免疫学和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他们将密切留意和分析全球的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并针对疫苗适用性、安全和有效性,以及我国不同群体应如何接种疫苗等,向政府提供意见。有关专家团的更多详情将在日后公布。

颜金勇说:“国人的安全是我们首要任务。只有被评估为相对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才会获准在新加坡使用,并在疫苗推出时提供给相关群体。”

他也强调,疫苗的有效性可能依不同群体而异,因此我国不打算也可能无法为所有国人接种疫苗。政府将优先为前线医疗人员和年长者接种疫苗。

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指出,当局目前尚未完成评估工作、决定疫苗候选名单,也还需确定疫苗接种的详细计划等。他希望下来几周能为国人提供更多资讯。

Arcturus首席财务官萨西恩(Andy Sassine)在公司的文告中说:“新加坡的这笔资金为公司提供了额外的资源,让公司能继续加速生产疫苗,满足公司与以色列和新加坡达成的协议,以及明年其他潜在订单的需求。”

他也指出,公司已准备好在下来18个月里生产数亿剂的疫苗。

经发局医药保健高级副总裁吴婉仪昨晚(10日)回复本报询问时透露,这款疫苗将在不久后进入下一阶段的临床试验。新加坡给予Arcturus公司的资助,将有助该公司生产疫苗,提前囤积一定的库存。

她强调,研发过程具有风险且挑战重重,即便疫苗有效且获得监管当局的核批,批量生产、分发和接种等过程都可能出现问题。

全球很多国家都和新加坡一样,正在资助药剂公司研发疫苗,因为及早研发出疫苗对大家都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