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年推出新准证计划 延揽500顶尖人才激活本地科技生态

经济发展局明年推出“科技准证”(Tech.Pass)计划,吸引全球顶尖的科技专才加入和丰富本地的科技生态系统。(档案照片)
经济发展局明年推出“科技准证”(Tech.Pass)计划,吸引全球顶尖的科技专才加入和丰富本地的科技生态系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陈振声强调,科技准证计划旨在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而非广泛的中等级别科技人员。这可助本地科技人才队伍达到“群聚效应”,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区域科技枢纽的领先地位。

经济发展局明年推出“科技准证”(Tech.Pass)计划,吸引全球顶尖的科技专才加入和丰富本地的科技生态系统,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区域科技枢纽的领先地位。

申请者须满足两条件

申请者不一定要受雇于任何企业,只要满足三项条件当中的两项,便可在本地创业,或在新加坡生根的企业任职、进行投资、担任董事及提供咨询等。他们也可以在高等学府执教或提供企业培训。 

三项条件是:过去一年的固定月薪至少2万元;曾在市值至少5亿美元(约6.75亿新元)或拥有至少3000万美元资金的科技企业担任领导职位至少五年;以及曾主导科技产品的研发工作至少五年,这项科技产品的每月活跃使用者人数须至少10万人,或产品能带来至少1亿美元收入。

科技准证计划从明年1月起开放申请,共有500个名额。准证期限是两年,之后须达到特定收入、营业开支和本地员工人数等要求才能更新。经发局将在人力部的支持下负责执行这项计划。

这是去年推出的“Tech@SG”计划旗下的延伸项目。Tech@SG旨在帮助科技公司在新加坡成长和到本区域发展。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同欧洲商会进行闭门会议前宣布计划时指出,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增,我国必须争取这些人才。

“美国、欧洲或中国等大国都不认为它们拥有足够人才,大家都在争取更多人才。我们服务的是全球企业,因此须从世界各地招揽更多元化的人才。”

陈振声会后受访时强调,科技准证计划旨在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而非广泛的中等级别科技人员。后者申请的是在企业任职的就业准证或特别准证。

他指出,新计划有助于本地的科技人才队伍达到“群聚效应”(critical mass),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区域科技枢纽的领先地位。“吸引成功的科技企业家、领袖和专才同样非常重要。他们为本地的科技生态系统注入资本、建立联系网络以及传授知识。这不仅给整个生态系统添加活力,也为新加坡人创造令人兴奋的工作和协作机会。”

除了新加坡,英国、法国和马来西亚等也在积极推出吸引全球科技人才的特别准证。据英国媒体报道,尽管处在冠病疫情期间,申请当地科技签证计划的人数仍在前个月创新高。

德国籍的本地牙科护理起步公司Zenyum创办人兼总裁阿杜倍(Julian Artope)受访时说,英美等市场目前局势不稳定,新加坡因此有机会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的城市。

这家公司推出颠覆传统的矫正牙齿服务,用户除了戴上三维打印的隐形牙套,也通过远程医疗和专家汇报进展。

阿杜倍在2016年到我国念书,后来在此落户创业。像他这样拥有专业技术的高端人才正是新计划希望吸引的对象。阿杜倍认为,有了这项新计划,即便这些人才目前不在新加坡工作,也能凭着优秀的个人才华到这里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