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4人专家团已在评估各候选疫苗

卫生部在上个月设立由14人组成的冠病疫苗专家团,就如何确保我国不同群体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政府提供建议。(路透社)
卫生部在上个月设立由14人组成的冠病疫苗专家团,就如何确保我国不同群体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政府提供建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专家团会依据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评估候选疫苗对本地不同群体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并且向政府建议如何为特定群体进行接种。

为有效评估市面上多种候选冠病疫苗,卫生部在上个月设立由14人组成的冠病疫苗专家团,就如何确保我国不同群体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政府提供建议。

根据卫生部昨天(11月12日)发出的文告,专家团在上个月5日成立,由王建忠副教授担任主席。他是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高级顾问,同时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副校长(卫生教育与资源)。

疫苗安全有效是首要考量

王建忠在文告中指出,随着全球出现更多可供临床使用的候选疫苗,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将是专家团的首要考量。“专家团须仔细研究疫苗的安全性和临床数据,并且考虑到本地的情况,建议一个适当且全面的疫苗接种策略。”

专家团的另外13名成员由传染病、免疫学和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卫生部医疗护理转型署执行署长兼卫生部卫生科学长陈祝全教授、国家传染病中心传染病研究培训与教育部主任赖建文副教授,以及国家传染病中心高度隔离病房主任、陈笃生医院旅游保健及疫苗诊所主管林宝莲副教授。

1211chart_2.pdf_Large.jpg

专家团已在上个月13日举行首次会议,并在过去一个月定期开会讨论各种候选疫苗的概况,以及在本地接种的条件。专家团也会依据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评估候选疫苗对本地不同群体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并且向政府建议如何为特定群体进行接种。

卫生部长颜金勇星期二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只有经评估认为相对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才会获准在本地使用。他也强调,疫苗的有效性可能因不同群体而异,因此我国可能无法为所有国人接种疫苗,前线医疗人员和年长者料将优先进行接种。

卫生部也已采取措施,确保我国在全球疫苗需求强劲的情况下仍能获取疫苗。除了积极参与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简称COVAX),我国也与数个正在研发候选疫苗的制药公司合作,进一步扩大疫苗组合,以提高我国获取合适疫苗的机会。

卫生部将密切留意全球候选疫苗的研发进展,日后公布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