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诊所投入资源 增加冠病检测数量

从下月1日起,国人可到指定的私人诊所等自费做PCR冠病检测。政府不会提供津贴。(莱佛士医疗集团提供)
从下月1日起,国人可到指定的私人诊所等自费做PCR冠病检测。政府不会提供津贴。(莱佛士医疗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自从政府宣布下月起,国人可到指定地点自费接受冠病检测,本地私人医疗机构接到不少公众询问。随着需求增加,一些机构增加检测站,有些也加快化验速度。

随着更多国人下来可能自费接受冠病检测,本地私人医疗机构纷纷投入资源提升检测与化验能力,除了增加检测站,部分也已准备把每日处理的样本数量增加高达一倍。

莱佛士医疗集团受询时指出,自从政府宣布从下月起,准许民众自费到指定地点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简称PCR)拭子检测后,集团便接到不少公众的询问,当中不少来自企业,包括有意安排员工接受检测的酒店业、航空业、餐饮业、教育业以及建筑业公司。

莱佛士医疗总经理杨奕民回复本报询问时说:“目前我们每日可处理约5000个冠病检测。随着需求增加,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每天进行多3000个至5000个检测。我们已同时加大对实验室的投资。”

检测费用近200元

包括旗下的36家诊所,莱佛士医疗集团至今已为超过10万人进行冠病检测。下来,莱佛士医疗集团将把PCR检测定价在199元。

另外两家将为公众提供PCR检测的康威医疗集团和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则分别收费185元(不含消费税)和170元。

为应付市场需求,康威医疗集团已增加提供PCR检测服务的诊所,从原先的五家增至30家。

康威医疗集团保健护理主管郑平章医生受询时透露,从今年8月至今,前去诊所接受检测的人已增加四至五成。集团至今已进行超过2000个检测。

他说:“我们正与主要实验室紧密合作,确保有充足的试剂盒,应付未来数月可能激增的需求。”

目前有21家诊所提供冠病检测服务的百汇珊顿医疗集团也做好准备,在必要时扩大检测服务。

百汇班台新加坡业务部医院营运高级副总裁杨圣明医生回复本报询问时说:“所有检测均由百汇医疗的内部实验室化验。我们因此能在16个小时至24个小时内通过数码平台通报检测结果,而不是一般的24小时至36小时。”

杨圣明也透露,从今年3月至今,该集团已处理33万4000多个PCR和8000多个血清(serology)检测,目前每天能处理多达1万个PCR和8000个血清检测。

检测费是否下降涉多因素

一般相信,如果下来需求增加,PCR检测的费用就会下降。但凤凰医疗集团医疗总监李铠伦提醒,这其中牵涉许多因素,检测费用能否从现有的约200元大幅下降还是个未知数。

李铠伦解释,规模较小的诊所没有自己的实验室,检测费用很大程度取决于第三方实验室的收费。“此外,即便整体需求上涨,但也有更多诊所提供检测服务。我们的诊所就没有出现需求大增的趋势。”

凤凰医疗集团过去几个月总共只为出境者进行100个至200个冠病检测。李铠伦指出,冠病检测主要还是用于出境时作证明,但目前的旅游业不明朗,已确定和新加坡开启航空泡泡的香港近日疫情又有变,国人的旅游兴致怕会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