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病例增加 “航空泡泡”生变? 民航局:新港密切联系随时通报情况

香港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是近三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路透社)
香港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是近三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是近三个月来单日最高,其中21起属本土感染,九起源头不明。原定明天落实的新加坡香港双边“航空泡泡”或有变数。民航局表示,与卫生部合作收集资讯,短期内会通知公众最新情况。

香港冠病确诊病例近期呈反弹趋势,或将引发第四波疫情。就新加坡和香港双边“航空泡泡”会否如期在明天落实,我国民航局受询时说,两地政府就疫情局势保持密切联系。

民航局昨天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当局正与卫生部紧密合作收集资讯,短期内会通知公众最新情况。

香港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是近三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其中21起属本土感染,涉及德士司机和家庭主妇等群体。当中有九起病例源头不明,是香港首次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

有鉴于此,香港政府呼吁民众减少非必要的社交聚会,并在昨天宣布全港小学低年级学生从下周一起暂停面授课堂,以免上呼吸道感染在学校持续暴发。

根据新港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据统计,香港过去七天共有15起无关联病例。

回应港客抵新不必检测 王乙康: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另外,在“航空泡泡”计划下,本地旅客抵达香港机场后须接受冠病检测,但香港旅客抵新后却不必这么做。针对这点,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访问时说,网上有言论指这反映出新加坡不擅长谈判,因此待遇不同。

“事实并非如此,你会发现国际谈判或任何谈判,都不是为了争夺立场或试图推进自己的谈判立场……我不排除有一天新加坡可能也会要求进行抵境检测,在某个时间点,我们也许会决定,进行抵境检测对全世界来说可能是更好的姿态。我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这项协议并不能阻止我们这么做。”

新港“航空泡泡”首趟航班明早起飞,有公众担心是否会有风险,但本地传染病专家普遍认为,新港两地已落实完善的检测机制及安全距离措施,而且病例仍处于受控范围,因此“航空泡泡”计划预计可如期落实。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说,香港疫情发展确实值得关注,尤其有好些本土感染病例尚未找到关联,并且影响到社区中的不同群体,这意味着香港的社区传播风险呈上升趋势。

“比起上个月社区情况较为受控,现在到香港旅游的感染风险较高。不过,只要旅客遵守个人安全措施,勤洗手和戴口罩,以及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还是能保护好自己。”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认为,如果新加坡人向往到香港旅游,并且愿意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那么他们应该在充分了解风险的情况下照常出发。“毕竟新港两地都已落实检测机制,即便他们真的染病,也能及早被当局发现。”

至于“航空泡泡”是否应该延期,淡马亚指出,关乎政策的决定不能只视医学风险而定,也须考虑到重启经济带来的效益。

“政策制定者或许会决定按计划进行,并且密切留意来自香港的输入病例是否激增,但我相信病例激增的情况不会发生,因为新加坡已跟好些国家开通商务旅游。”

不过,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认为,一旦启动“航空泡泡”,我国日均无关联病例很容易就超过五起,因此他建议政府认真考虑延期至少两到四周,待香港疫情稳定后才启动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