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恶化 无关联病例增加 新港航空泡泡展延两周

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加重,新加坡和香港“航空泡泡”计划推迟两个星期启动,12月初才公布启航日期。(路透社)
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加重,新加坡和香港“航空泡泡”计划推迟两个星期启动,12月初才公布启航日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交通部长王乙康在面簿发贴文表示,他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是在昨天下午,针对香港的最新情况进一步讨论后,作出这项决定。两地政府将在未来两周商讨新的启航日期,然后再作宣布。

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加重,新加坡和香港“航空泡泡”计划推迟两个星期启动,12月初才公布启航日期。

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在面簿发贴文宣布计划延期,他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是在昨天下午,针对香港的最新情况进一步讨论后,作出这项决定。

两地政府将在未来两周商讨新的启航日期,然后再作宣布。首航原定今天出发。

王乙康:鉴于公共卫生 延迟是最好安排

王乙康说:“我完全可以理解已经计划好行程的旅客会有多失望和沮丧,但我们认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这是最好的安排。”

邱腾华在香港召开记者会时指出,香港疫情发展在最近两天有恶化趋势,无关联确诊病例接近“熔断机制”水平,社区持续有隐形传播链。

他说,为减少对旅客造成影响或不便,避免在首航后的短期内须要调整机制,令旅客的回程有不确定性影响,延期两周是较负责任的做法。

香港旅游发展局表示,“航空泡泡”是以旅客及公众安全为先,在抗疫新常态下,疫情难免时有波动,必须谨慎应对,该局期待当地疫情能尽快缓和,再次迎接旅客到访。

王乙康也说,计划延期提醒了我们,冠病病毒仍在身边。“我们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这段过程将充满起伏。不过,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期待可以安全启动航空泡泡计划的那一天。”

按原定计划,在启航初期,两地每天各有一班专属客机出发,每趟最多能载200人。

新加坡民航局昨天下午发文告说,旅客还是可以通过搭乘“航空泡泡”计划以外的航班,按原定计划启程,但得遵守两地的边境管制措施和卫生规定。例如,从香港返新的本地居民在入境新加坡后,须履行七天居家通知。

想取消行程公众可要求全额退款免手续费

航空公司会联络和协助受影响乘客。新加坡航空公司说,因新港航空泡泡延期而想取消行程的人,可就未使用的机票向公司要求全额退款,并且无须支付取消费。

国泰航空同样表示,受暂停航班影响的乘客,可选择为机票退款或改期,改期将豁免手续费。

根据新港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暂停措施会在当局通知旅客两天后才正式生效。

香港昨天新增43起确诊病例,36起属本土感染,其中13起源头不明。这使当地过去七天的日均无关联病例从前天的2.14起,上升至3.86起。

民航局昨早的文告指出,如果在接下来三天,香港出现超过22起无关联病例,就会超过临界点。

王乙康昨天较早时在新航活动场边受访,曾说“航空泡泡”计划会如期在今天启航,但若香港疫情持续恶化,计划很可能暂停。

我国当局也规定所有从香港抵新的旅客须接受抵境冠病检测。

王乙康说,与美国或欧洲国家的病例数相比,香港作为一个拥有750万人口的城市,出现数十起病例,面对的风险还是算低的。新加坡对香港而言,传染病毒的风险也不算高。

他说:“根据新加坡的评估,香港和其他一些区域国家还算是低风险的,所以航空泡泡仍有它存在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