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吁各国将控制气候变化目标付诸行动

李显龙总理呼吁各国将控制气候变化的目标付诸行动,并敦促二十国集团(G20)在环境议题上以身作则,为因冠病疫情延至明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确定调。(通讯及新闻部)
李显龙总理呼吁各国将控制气候变化的目标付诸行动,并敦促二十国集团(G20)在环境议题上以身作则,为因冠病疫情延至明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确定调。(通讯及新闻部)

字体大小:

各国在应对冠病危机之际,也应放眼未来,包括不让抗疫影响重要的环保议程。李显龙总理呼吁各国将控制气候变化的目标付诸行动,并敦促二十国集团(G20)在环境议题上以身作则,为因冠病疫情延至明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确定调。

李总理昨晚在G20峰会闭幕前的会议上透过视讯发表讲话,向各国代表阐述我国下来将如何推进“绿色复苏”,打造可持续的低碳经济。

他认为,各国应将冠病带来的经济冲击视为转型契机,在推动疫后的经济复苏时加大力度确保经济可持续性。

李总理说,气候变化攸关人类生存,我国致力与各国合作,一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新加坡目前已在大力提倡使用清洁能源和低碳排放方案、推广绿色融资,也与不同的伙伴合作,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及进口清洁能源。“我们也将在下来数十年大力投资建造沿岸防洪设施等,以防御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应进一步加强社会韧性

不过,作为小国,新加坡无法靠一己之力阻止气候变化。李总理因此敦促所有国家、不分大国小国,都加入《巴黎协定》并履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等承诺,也呼吁G20成员国为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的成功举行定调。

除了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李总理认为,各国当下也应进一步加强社会韧性。

李总理指出,在许多国家,社会不平等和科技颠覆性发展助长了本土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这些社会裂痕在冠病暴发前就已存在,若不正视,只会加剧。

他说,政府须确保人民得以就业并继续创造良好的工作岗位,加大对教育、公共住房和公共卫生的投资,强化社会安全网。以新加坡为例,我国已推出薪资补助与工作配对等计划,并为国人提供再培训以提升技能。这些措施不但能把国家发展的果实更多分配给低收入群体,也有助加强他们的社会归属感。“冠病疫情终有一天会结束。当我们忙于应付当前危机之际,必须同时放眼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