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脑瘤停课一年 克服化疗副作用 他顺利升学

回想儿子刚患病时,戴汉兴(左)一度担心戴浚航的行动能力甚至智商受损。“真的感谢学校、老师们和癌症机构的帮助,现在一切正朝好的方向发展。”(陈来福摄)
回想儿子刚患病时,戴汉兴(左)一度担心戴浚航的行动能力甚至智商受损。“真的感谢学校、老师们和癌症机构的帮助,现在一切正朝好的方向发展。”(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思励小学(Pasir Ris Primary)学生戴浚航(13岁)刚升上小四时,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和呕吐症状,后来被诊断出脑部长有危及性命的恶性肿瘤。

缺课一年战胜病魔后重返校园,戴浚航克服因化疗出现的注意力、听力与执行功能的障碍,在家人、师长和癌症机构关怀下顺利完成小学剩下的两年学业,并在今年小学离校考试中考获210分,升上中学快捷源流。

父亲戴汉兴(48岁,资讯科技业经理)受访时说,从儿子被确诊脑部有一个直径四厘米的颅后窝神经管细胞瘤(posterior fossa medulloblastoma)后两天即动手术,到飞往日本接受两个月的质子放射治疗,再回国继续化疗,全长八个月。明明还处在依赖父母的年纪,却不得不承受远超他年纪的痛苦,但戴浚航仍咬着牙坚持下来。

教师用思维导图式教学法 帮助他更容易掌握新概念

戴汉兴说:“当时医生说,由于脑瘤长在神经线上,浚航可能会变得脾气暴躁。现在看来,他脾气反而更温和了。他一直渴望回到学校,唯一担心是因化疗掉头发,新学年顶着光头见新同学不太好。”

体质仍虚弱的戴浚航回校后得到多方照顾。他说:“老师让我迟一点到学校,可以搭电梯上下楼,还有两个同学当小伙伴,帮我拿书包,和我一起学习。”

为帮助戴浚航跟上学业,教师们还使用如思维导图(mind mapping)式的教学法,让因治疗导致难以集中注意力的他更好地掌握新概念。儿童癌症基金和新加坡脑瘤协会也定期派人查看戴浚航的身心及社会技能发展,并给予辅导。

戴浚航是家中小儿子,上有一个大他四岁的哥哥。戴汉兴说,戴浚航逐渐恢复正常生活,去年还跟学校到越南参加浸濡活动。今年的小六备考之旅和哥哥之前没有什么不同。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不想给他太大压力,希望他继续快快乐乐地成长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