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航空泡泡”再延至明年日期待定

香港第四波冠病疫情不见和缓,新加坡与香港政府决定把“航空泡泡”计划推迟至明年,双方将在本月底商讨新的启航日期。(档案照片)
香港第四波冠病疫情不见和缓,新加坡与香港政府决定把“航空泡泡”计划推迟至明年,双方将在本月底商讨新的启航日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民航局文告指出,香港的本土无关联冠病病例仍维持在高位数,新港两地因此决定将航空泡泡计划“展延至今年12月以后”,并会在本月底商讨确切的启航日期。

香港第四波冠病疫情不见和缓,新加坡与香港政府决定把“航空泡泡”计划推迟至明年,双方将在本月底商讨新的启航日期。

尽管航空泡泡计划二度展延令部分旅客失望,受访的传染病专家对此表示支持,并认为这是谨慎、明智之举。

新港两地当局是在昨午3时左右,同步宣布延后航空泡泡计划。我国民航局文告指出,香港的本土无关联冠病病例仍维持在高位数,新港两地因此决定将航空泡泡计划“展延至今年12月以后”,并会在本月底商讨确切的启航日期。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也说,双方会在本月底“检视2021年的安排”。这意味着计划不可能在今年内启动。

新加坡民航局也指出,两地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联系,计划一旦有进一步发展,就会及时对外说明。当局也建议受影响旅客联络相关航空公司调整行程。

新港航空泡泡原定11月22日启动,但因香港疫情再现反弹趋势,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计划启航前夕紧急喊停,把计划推迟两周。

然而,香港过去七天(11月25日至12月1日)共出现129起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平均每天有18.43起。

根据新港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

由于疫情反弹来势汹汹,香港政府前天宣布加强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由四人收紧至两人、公务员居家办公等。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则呼吁市民未来两周多忍耐,避免外出。

受影响旅客虽失望但表示理解

航空泡泡再度展延虽令受影响旅客感到失望,但大多受访时表示理解。

飞行里数网站MileLion创办人黄宣明(32岁)原定航空泡泡航班启航首日飞往香港公干及会见朋友,计划第一次展延后,他将机票日期改至本月7日。

“当局虽还没宣布新的启航日期,但我还是会乐观地把机票改期到明年1月4日,然后静观其变。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我们也只能灵活安排行程。”

尽管黄宣明对年底的香港行告吹感到失望,但他指出,考虑到区域疫情的发展,推迟计划“或许是正确决定”。“至少新加坡很多活动都恢复了,我们可以‘度宅假’。”

从事补教业、已入籍新加坡的温海余(56岁),父亲不久前在香港逝世,她原定上月25日利用航空泡泡计划赴港奔丧,不料泡泡“破裂”。她27日透过通讯应用的视讯功能,“远程”参加父亲的出殡仪式。“当时宣布推迟航空泡泡后,我就向航空公司要求退款,因为也赶不上出殡日期了。不过,如果计划下来恢复,两地疫情也稳定,我还是想第一时间回去看看家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受访时说,香港新一波疫情尚未缓解,两地政府延后航空泡泡计划是谨慎的决定。虽然一波三折,张毅颖认为,航空泡泡仍是唯一能让跨境旅行安全重启的务实方法。

“有很多国家都在等疫苗普及后再恢复旅游,但这可能是不切实际的期望,因为有很多因素可能导致疫苗无法使生活恢复正常,尤其是大众旅游。因此,各国政府最好还是通过旅游泡泡,来规划如何安全重开边境,并把疫苗当做额外工具,而不是成为决定边境何时重开的唯一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