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摄影集记录九皇爷诞

何德伟从小跟随父母参与九皇爷诞,后来每年农历九月就会前往不同的九皇爷庙拍摄。
何德伟从小跟随父母参与九皇爷诞,后来每年农历九月就会前往不同的九皇爷庙拍摄。

字体大小:

何德伟从小跟随父母参与九皇爷诞,后来每年农历九月就会前往不同的九皇爷庙拍摄。他希望通过出版一本摄影集,让年轻人了解庆祝九皇爷诞的意义。

185张照片、14所寺庙、175页,一本作品横跨六年的摄影集,让年轻一代更容易认识到道家九皇爷诞。

28岁的何德伟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因为父母的关系,从小就参与九皇爷诞。2003年,当时小小年纪的他被色彩缤纷的仪式所吸引,后来每年农历九月就会前往不同的九皇爷庙拍摄。

他受访时透露,自己拍摄九皇爷诞有超过10年,与这个道家的习俗有很深的渊源,希望透过出版一本摄影集,让年轻人了解庆祝九皇爷诞的意义,“有如为它揭开神秘面纱”。

何德伟说:“虽然这是我的大学毕业作品,但我最希望回馈社会,让更多人认识这个习俗。摄影集出版后,我已将它送给国家图书馆、各所大学、东南亚的一些图书馆以及一些对华族文化感兴趣的机构。”

凭着将近10年的视觉与设计背景,这本涵盖过去六年作品的摄影集,由他自己当编辑。他以充满现代感的方式呈现,希望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出版的费用都由善心人士和一些寺庙赞助。

何德伟说,随着时代变迁,一些传统文化和习俗渐渐淡化,甚至被遗忘。“其实在本地我找不到太多关于九皇爷诞的完整资料。我担心老一辈的人离世后,就没有人对这个习俗有很好的认识,我希望我的摄影集有参考价值。”

他表示自己不是九皇爷诞的专家,摄影集主要是记录他的所见所闻,并且综合他从不同寺庙学习到的知识,当中包括马来西亚的几所寺庙。

“虽然过去十多年,我都在拍摄九皇爷诞,可是真的有太多不一样的九皇爷庙,而且这是一年一度的事,我无法逐一记录。希望接下来我能扩展我的摄影之旅,逐一走访,甚至到马来西亚和泰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