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活鸡细胞制成 我国是全球首个批准售卖培植肉国家

由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符合新加坡食品局对新型食品的安全要求,已获准用来制作鸡块在我国出售。(Eat Just 提供)
由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符合新加坡食品局对新型食品的安全要求,已获准用来制作鸡块在我国出售。(Eat Just 提供)

字体大小:

由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已获准用来制作鸡块在我国出售。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蒂特里克解释,科研人员是从活鸡身上采集细胞,找出细胞所需营养,再放入生物反应器进行培植。制作鸡块材料除了培植鸡肉,还包括绿豆蛋白和面包糠。

未来餐桌上的鸡肉,无须屠宰活鸡,而是在实验室研发培植鸡肉,以后甚至可在本地小贩中心吃到使用培植鸡肉烹煮的鸡饭。

由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发的培植鸡肉,符合新加坡食品局对新型食品(novel food)的安全要求,已获准用来制作鸡块在我国出售。这是全球首个获得监管批准的培植肉项目,意味着新加坡将是全球首个售卖培植肉的国家。

Eat Just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蒂特里克(Josh Tetrick,40岁)受访时解释,科研人员从活鸡身上采集细胞,找出细胞所需的营养,再放入生物反应器进行培植。

制作鸡块的材料除了培植鸡肉,还包括绿豆蛋白和面包糠。整个生产过程只需几个星期,与酿制啤酒相似,其中一个生产设施是位于新加坡理工学院的食品创新与资源中心。

蒂特里克说:“我们计划把生物反应器的容量,从目前的1200公升扩大至5万公升,如此一来生产成本将比传统肉类更低。我们下来也会投入更多资金,把新加坡打造为生产枢纽,希望我们的培植牛肉也能很快获得监管批准。”

他也透露,公司已开始与本地餐馆洽谈,近期内会推出这款培植鸡块。“我们会先以上等鸡肉的价格供应给餐馆,再进军零售市场。以后在小贩中心吃鸡饭,也能吃到我们的培植鸡肉。”

Eat Just也计划在本地设立亚洲首个,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植物蛋白生产设施。

蒂特里克说:“选择在这里设厂,是因为新加坡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拥有良好纪录,政府在开发‘未来食品’体系方面也具有前瞻性,制定了监管框架来评估新型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推出市场时包装上得贴标签

食品局是在去年11月推出这项监管框架,提供业者生产新型食品的创新空间。若食品存在任何安全风险和隐患,或对人体健康有任何影响,当局也能及早发现和处理。

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有意生产或进口新型食品的业者,必须向食品局提呈相关食品的安全评估报告,经当局审核批准后,才可在本地售卖。除了在报告中列明食品的毒性、致敏性及生产方式的安全性,业者也须说明生产过程使用的材料,以及如何管控潜在的食安风险。在推出市场时,食品包装上也得贴上标签,方便消费者辨认。

为确保食品安全评估经过严格审核,食品局也成立了新型食品安全专家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来自食品毒理学、生物信息学、营养学及流行病学等领域的专家。

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计划主任陈维宁教授也是工作小组成员。他受访时指出,培植肉在本地具有巨大发展潜能,并有助加强粮食保障。

“鉴于全球暖化对畜牧业的影响,以及冠病疫情对全球食品供应链的冲击,在本地寻找方法提高粮食的可持续性,变得至关重要。培植肉很适合新加坡,因为它靠科技驱动,不受环境因素影响,所需土地也比传统动物养殖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