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人收入中位数16年来首次下降

人力部昨天公布《2020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档案照片)
人力部昨天公布《2020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力部发表报告指出,本地收入最低20百分位员工实际工资的减幅最大,达4.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较受冠病疫情影响的行业雇用的低薪员工比较多。但在计入政府的援助后,他们的收入与去年相差不远。

受冠病疫情影响,本地劳动力收入的中位数稍降,全职工作的本地居民雇员月薪中位数从去年的4563元减至今年的4534元,或0.3个百分点,是2004年以来首次下降。

人力部昨天公布《2020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时进一步指出,收入最低20百分位员工实际工资的减幅最大,达4.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受冠病疫情影响较为显著的行业雇用的低薪员工比较多。

不过,人力部也强调这一数据并不包括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的援助。如果包括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和今年一次性发出的就业入息特别补助(Workfare Special Payment),收入最低20百分位的员工今年收入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出入。

根据年龄层,15岁以上居民的就业率,从去年的65.2%下降至64.5%,是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青少年就业率下降最显著

在这当中,15岁至24岁的青少年就业率降幅最大,从去年6月的33.9%下降至今年的30.9%。报告说,这是因为有更多青少年继续求学,“他们有可能在酒店相关领域半工半读,而这个行业在疫情中受到的打击比较严重”。

25岁至64岁的居民就业率为80.3%,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居民就业率则上升,达28.5%,比去年同期的27.6%高出0.9个百分点。

今年第三季经济重启后,就业人数强力反弹,回到接近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其中服务业的就业情况尤见显著改善。

我国今年10月的整体和公民失业率相比9月也维持不变,居民失业率则略增0.1个百分点,这比今年七八月份的0.4个百分点增幅有所减少。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线上记者会上提到,报告只涵盖本地居民,只显示一部分就业情况。

她说:“非居民就业人数在今年首六个月减少将近10万人,这一数据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将更新,届时当局将能就冠病疫情对非居民劳动力的影响,做进一步说明。”

根据预估数字,本地居民劳动力从去年的232万8500人略增至今年的234万5500人,劳动力参与率微增0.1个百分点,达68.1%。持有非大专中学后学历以及大学毕业者,所占比率都有所增加,劳动力年龄中位数则维持在44岁。

杨莉明说,劳动力的增加来自新加入职场的毕业生,以及重新加入工作队伍的妇女及年长者,“不过如果他们没有找到工作,本地的失业率就会上升”。

她也说,报告显示劳资政三方合作伙伴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本地就业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并且收效甚佳。“我们现在有相当的基础来加强复苏,这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