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无阻上球场的心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智恺目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修读法律,也是一名活跃的少年旅领袖。他求学时参加足球和地板钩球队,自创一些肢体的沟通“信号”,让队友明白他想表达些什么。虽然他两岁时被发现有听障问题,但他总是以积极态度面对,从不羞于向他人求助。

每当参加体育活动,有听障的陈智恺(20岁)就得取下助听器,但这无阻他追求热爱的球类运动。

他目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修读法律,也是一名活跃的少年旅(Boys' Brigade)领袖,前年凭在少年旅的杰出表现获颁总统奖。

陈智恺在两岁时被发现有听障问题,后来得靠人造耳蜗和助听器。但他自懂事以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从不羞于向他人求助。

他先后就读公教小学、英华小学和英华自主学校,求学时参加足球和地板钩球队。

他告诉记者,取下助听器后,他得靠对现场的观察玩球,也自创一些肢体的沟通“信号”,让队友明白他想表达些什么。

“在学校,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我会直接问同学,确保我掌握对的信息。我觉得向朋友与老师求助,表达自己的需要,对我是有帮助的,不必觉得不好意思。我从不纠结于因听障而错失的机会,觉得自己仍然享有许多机会。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自己想做的,不要担心显露弱点而不去做。我希望特需群体能明白自己的‘构造’可能不同,但我们也有值得引以为傲的强项。”

陈智恺就读中学时便积极参与义务工作,曾在医院的活动向失聪孩子的家长分享自己的经历。他高中毕业后,到非洲当义工长达三个月。2017年,他代表新加坡到澳大利亚参加世界聋人联合会的青年营,与其他青年就推广社会意识进行讨论。

上个月,陈智恺获颁亚太酿酒基金颁发给体障学生的奖学金。这名大学一年级学生相信维护正义的重要,期待毕业后能学以致用,特别是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