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采用超低辐射X光 青少年测脊柱侧弯更安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丽莎白因脊柱侧凸动了两次风险高的手术,出书记录自己的抗病历程。(庄耿闻摄)
伊丽莎白因脊柱侧凸动了两次风险高的手术,出书记录自己的抗病历程。(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今年7月起,前往国大脊椎中心与旗下脊柱侧凸专科诊所的中小学生能通过超低辐射X光尽早测出是否出现脊柱侧弯情况。同时它们也推出“智能用背部支架”疗法,让医生能掌握病患使用背部支架更准确的信息。


超低辐射X光(ultra-low radiation X-ray)比一般X光所释放的辐射低25至30倍。这对正在发育中的孩童与少年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因为患有青少年原发性脊柱侧弯(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的病患需要至少每六个月照X光监测脊柱侧弯程度。


国大脊椎中心从2012年开始启用这个系统,而该中心位于保健促进局大楼的脊柱侧凸专科诊所于今年7月也安装了相同系统。这意味着所有前来此诊所的脊柱侧弯病患都能采用超低辐射X光。至今,已有4000人使用过这个系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