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明年可延付保费 建国一代获更多津贴

终身健保加强版明年3月正式生效,保健储蓄户头里存款不足的国人,明年保费可延至明年底再付。(档案照片)
终身健保加强版明年3月正式生效,保健储蓄户头里存款不足的国人,明年保费可延至明年底再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加强版明年3月正式生效,保健储蓄户头里存款不足的国人,明年保费可延至明年底再付。建国一代年长国人也可获得更高的保健储蓄津贴,缓冲保费上涨带来的负担。

政府早前已宣布,考虑到冠病疫情对国人和经济的影响,下来三年将提供总值约22亿元的终身健保保费津贴, 其中,所有本地公民下来两年会获得一次性冠病津贴,分别抵消保费在明后年的七成和三成增幅。

卫生部昨天发文告指出,政府已接受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理事会9月呈交的所有建议,系列调整明年3月落实。卫生部今年9月至10月也展开公共咨询。

这是终身健保计划推行五年后首次展开重大检讨,保费经调高后,各年龄层保费涨幅介于11%至35%。不过,加上昨天宣布的津贴调整,一系列补助将确保终身健保理事会建议的调整实施首年,所有新加坡公民保费净增幅控制在约10%以内。

文告指出,为进一步确保建国一代可负担保费,该群体明年起每年的保健储蓄填补额,将从200元至800元增加到250元至900元不等,这项填补终身有效。

此外,今年81岁及以上、目前患有严重病症而须付更高保费的建国一代,从2021年至2025年,每年可获额外的保健储蓄填补。其中,1935年至1939年出生者每年可获50元填补;1934年及之前出生的每年可获200元。

有了一系列的津贴与保健储蓄填补,今年86岁及以上的建国一代终身健保保费将能得到全额补贴,未满86岁的建国一代则是付三分之一保费。

卫生部也解释,大多数国人目前的保健储蓄户头里都有足够存款,家庭成员也能为亲人缴付保费,不过,考虑到冠病带来的经济冲击,本地居民若保健储蓄额不足,可以在明年12月底才付款,有需要者也可申请额外经济援助。

文告指出,政府已检讨理事会的建议,并满意理事会所建议的偿款调整可确保终身健保计划继续为国人提供充足与有意义的保障。政府也认为,为了应付索偿趋势并确保计划可持续,保费调整是有必要的。

设委员会检讨癌症治疗保障范围

虽然终身健保的保障范围也会放宽,包括调高放射治疗的索偿顶限,但一些公众还是担心癌症治疗费用昂贵,终身健保理事会将委任一个委员会,检讨癌症治疗的保障范围。

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终身健保的宗旨是要确保国人面对庞大医院账单时,在经济上有所保障。为确保计划可持续,政府接受了终身健保理事会调涨保费与加强计划的一系列建议。“同时,我们也清楚国人在这段时间需要更多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