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全球疫情仍未受控 接种疫苗是我国恢复正常生活关键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和至亲的关键“盾牌”,它也是下来让我们能恢复正常生活的要素。他表示,若一切按计划进行,在今年第三季之前,我国将有足够疫苗为所有人接种。

虽然我国已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三阶段,本土感染病例也持续保持低位,但全球冠病疫情仍未受控,接种疫苗是我国恢复正常活动的下一个关键抗疫策略。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1月4日)在国会就冠病疫情和疫苗接种计划发表部长声明时说,一些早前成功管控疫情的国家近期都出现病例反弹迹象,多个地方也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种病毒株,我国必须收紧部分边境管制,以策安全。

“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不稳定,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和至亲的关键‘盾牌’,它也是下来让我们能恢复正常生活的要素。”

他说,更多冠病疫苗将在下来数月内运抵我国,当中包括由美国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和北京科兴生物制药公司(Sinovac)研发的疫苗。

基于商业机密,颜金勇表示不便透露我国采购的疫苗数量,但他强调会有足够疫苗让所有新加坡人和本地长期居民接种。“若一切按计划进行,在今年第三季之前,我国将有足够疫苗为所有人接种。”

黄循财:在了解疫苗效果前不会调整防疫措施

我国采购的首批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及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已在上个月21日运抵我国,国家传染病中心的40名工作人员随后在30日率先接种。颜金勇说,政府下来会在全国设立疫苗接种中心,方便公众就近接种。公众也可在住家附近的综合诊疗所和家庭诊所接种。当局也会安排流动团队到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为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接种。

虽然接种疫苗属自愿性质,颜金勇极力鼓励国人接种。“一些人可能觉得本地疫情控制得很好,不必急着接种,但我们不能过于自满......现在是接种的最佳时机,如果等到疫情暴发才去接种,那就太迟了。”

不过,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提醒,疫苗并非灵丹妙药,国人应把它视为一系列广泛防疫措施的一部分。

“我们仍在评估接种疫苗可在多大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我们知道疫苗能保护自己,但不清楚能否保护他人。直到我们了解疫苗的效果前,我们无法对防疫措施作出任何调整,无论是国内或旅游措施。”

针对多名议员询问的疫苗潜在副作用,颜金勇说,冠病疫苗与所有药物及疫苗一样,接种后有可能出现非常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但这样的风险其实很低。

推出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 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者提供支援

为让接种者没有后顾之忧,卫生部将推出一项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Vaccine injury financial assistance programme),为在本地接种冠病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者提供支援,当局会在适当时候宣布更多细节。

颜金勇说:“虽然预计很少人会需要这项服务,但这能让接种者没有后顾之忧。”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受访时说,这项援助计划对于大规模启动接种计划非常重要,因为这能提供接种者某种心理保障,“这也有助于增强国人对接种疫苗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