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最大季度增幅 组屋转售价上季起2.9%今年仍看涨

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去年持续看涨,鉴于种种利好因素,受访房地产分析师预测今年的组屋转售价仍会维持涨势。(档案照片)
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去年持续看涨,鉴于种种利好因素,受访房地产分析师预测今年的组屋转售价仍会维持涨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组屋转售价去年显著上扬4.8%,去年第四季上涨2.9%,是过去近10年来最大季度增幅。分析指出,整体转售价攀升与更多较新组屋转手有关,加上新预购组屋项目料需更长时间竣工等因素,估计会继续带动转售市场的需求。

疫情无阻组屋转售市场价格的升势,去年第四季的整体组屋转售价环比上涨2.9%,是过去近10年来最大季度增幅。这使得全年转售价显著上扬4.8%。

房地产分析师指出,整体转售价攀升与更多较新组屋转手有关,加上新预购组屋项目料需更长时间竣工等因素,估计会继续带动转售市场的需求。

建屋发展局昨早公布了去年第四季的预估数据,完整数据将于本月22日公布。

综合最新预估数据,组屋转售价在去年第一季后就逐季上涨,第二季和第三季各涨0.3%和1.5%,第四季的2.9%更是自2011年第四季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

总体而言,去年全年组屋转售价明显高于前年0.1%的增幅,也取得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2012年的全年转售价增幅为6.5%。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指出,市场复苏有赖于这两年令转售组屋更具吸引力的政策,过去数月也有更多尺相对价更高的较新单位成交。

政府前年推出额外安居津贴,为首次购屋者提供多达16万元的补贴,并调高购买转售组屋时可获得公积金购屋津贴的月入顶限,促使更多潜在买家从购买预购组屋转移到转售组屋。

市场对转售组屋的需求维持强劲,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去年首11个月的组屋转售交易量同比增加了2.6%,尤其在年底的涨幅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去年10月和11月共有4771个单位转手,同比攀升多达15.9%。12月的相关数据则尚未出炉。

去年的百万元组屋交易同样创下新高,首11个月累计的这类交易量已达72宗,超越此前2018年全年累计的71宗最高纪录。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认为,下来转售组屋的需求料继续增加,除了因为有政府津贴,新组屋项目的延迟竣工也让一些买家转而选购转售组屋。

她补充说:“组屋转售市场或也受益于住房提升者和降级者,即因为家庭人数增加或远程办公安排而需要更大住家空间的提升者,以及一些在就业市场和前景低迷期间从私宅降级至组屋的买家。”

今年转售价料升2%至5%

鉴于宏观经济料将从今年下半年逐渐复苏,三名分析师都看好今年的组屋转售市场会继续升温。孙燕清预测,下来将有更多单位在市场上出售和转手,转售价可在今年进一步推高2%至5%。

另一方面,建屋局计划今年推出约1万7000个预购组屋单位供申购,供应量与去年不相上下。

其中,建屋局下个月将率先在武吉巴督、加冷黄埔、登加和大巴窑推出约3700个预购组屋单位,包括武吉巴督的约160个新型社区关爱组屋单位。该局今年5月则会推出红山、芽笼、登加和兀兰的约3800个单位供申购。

鉴于冠病疫情造成经济不明朗,建屋局表示正密切留意房屋市场的局势,并会在必要时调整供应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