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鲍鱼供过于求 降价一成但买气没涨

农历新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鲍鱼今年价格跌一成,但消费者买年货时仍会精打细算。(陈来福摄)
农历新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鲍鱼今年价格跌一成,但消费者买年货时仍会精打细算。(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受访商家认为,由于经济不明朗,本地需求预计不会明显增加。不少公众表示,即使今年无法出国,也不会购买更多年货。

由于海外货源供过于求,多数鲍鱼价格今年跌约一成。受访商家认为,由于经济不明朗,本地需求预计不会明显增加;大多受访消费者也表示,不会因为不出国就购买更多年货。

正中平人参燕窝董事彭桂山受访时说:“澳大利亚鲍鱼的价格近期下降了5%至10%,一罐一头鲍鱼去年的售价是33元,今年只需30元8角。来自墨西哥的一头鲍鱼也从一罐150元调低至140元。”

The Seafood Company总裁谢文强则透露:“向来供不应求的上等墨西哥鲍鱼和澳洲野生青边鲍鱼的价格按预期上升,但其他来源国的鲍鱼都稍稍下降。”

他举中国鲍鱼为例解释,因疫情关系,中国大陆和香港需求较低,价格因此下跌。但随着全球华人市场需求因农历新年来临而增加,价格预计下来数星期内会回升到去年的水平。

在四马路雅柏熟食中心营业的“老板娘”海味专卖店第三代接班人辜家耀也说,因中国鲍鱼养殖商增加,价格相对下降,但顾客的消费能力与去年大致持平。

尽管上周末又下起长命雨,朱运隆(51岁,IT运营经理)与妻子昨天仍特地到海味专卖店汇聚的雅柏熟食中心货比三家购置年货。

“我们每年都会提早来办年货,因为这里的产品比邻里商店和购物商场更齐全,价格也较为合理。比如说,我们向红龙海味专卖店购买了三罐10颗装的鲍鱼,每罐9元,店家还给1元折扣。与之相比,相似产品在超市可以卖到15元以上。”

他说,家庭收入受疫情影响,会把食物预算控制在最多1000元,力求经济实惠。

海味商家出奇招 推出创新口味鲍鱼

昨日首次到雅柏熟食中心购买年货的黄风铃(52岁,产品开发员)说:“我是广东人,往年喜欢飞到香港买年货。今年只能留在国内消费,我在确保物有所值的同时也不介意多花一点钱,准备了大约200元的预算买海味。”

为刺激消费,海味商家使出各种招数,有的推出创新口味鲍鱼,有的则积极进行数码转型以开拓更多销售渠道。

谢文强说,The Seafood Company今年不仅从韩国引进新品人参鲍鱼,还开始向公众售卖原本只提供给餐馆的招牌红烧鲍鱼。

正中平在去年底同时设立网站并加入电商平台Lazada,目前也正与虾皮(Shopee)洽谈合作事宜。

网购平台Qoo10受询时透露,今年出现了麻辣和黑松露等独特的鲍鱼口味,而鲍鱼整体需求也随农历新年临逐渐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