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接到通知可报名接种疫苗

马光中医诊所的李玲医师前天到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受访者提供)
马光中医诊所的李玲医师前天到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中医师已陆续收到卫生部的通知,与其他前线医疗人员那样,可以开始报名接种冠病疫苗。

本地注册中医师从上周开始,陆续收到卫生部的短信,邀请他们参与本地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报名到指定地点接种疫苗。

马光中医诊所的李玲医师(56岁)上周三(6日)收到通知,并于前天到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她说:“虽然一些中医师还有顾虑,但我认为我们迟早都要接种疫苗,接种后对自己和病人都比较安全。诊所人事部之后也发出通知,强烈鼓励医师接种疫苗。”

李玲描述,她按照预约时间到综合诊疗所后,根据指示前往疫苗接种专区,不到五分钟就能接种,之后到指定处休息30分钟后才能离开。“接种的护士很专业,包括询问我的过敏史。我多年前曾对对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过敏,护士在咨询和确认后才让我接种疫苗。”

中医师徐常清(50岁)将在今天注射疫苗,她说:“我对政府视我们为前线医疗人员,让我们提前注射疫苗感到欣慰。我原本对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有一些顾虑,但看到李显龙总理也亲身注射疫苗,让我更加安心。我也分享了视频,鼓励大家接种。”

《联合早报》向本地中医院和诊所查询得知,康盛医疗集团的中医师将根据集团的接种计划和其他医生一起接种。大众医院院长萧士发医师则指出,医院200名医师将讨论能否集体在院内注射疫苗。

中华医院营运总监许文楷医师说:“我们只有门诊部门,设施不太适合安排医师一起接种,医师会自行预约接种疫苗。”

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透露,属下中医师已收到通知,但由于每天病人很多,无法安排统一接种,因此必须让中医师自行预约接种。“医师接种疫苗后会让我们和病人都比较安心,若有个别医师不适合接种,我们也会去了解原因并帮助他们。”

对于政府让中医师优先接种,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表示欢迎,并指出公会将会收集中医师对疫苗接种活动的意见,再向当局反馈。

针对中医师对疫苗抱持的态度,他说:“中医的专业培训也包括现代医学和现代免疫学知识,所以中医不会排斥疫苗。只是因为目前对冠病疫苗还没充分了解,所以一些中医难免有顾虑,但其他如B型肝炎疫苗,中医都会鼓励高风险病人去注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