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货车司机和送货员 今天起入境须做抗原速检

贸工部保证会确保关卡运作顺畅,尽量减少对物流的干扰,但商家应与物流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为延误做好准备。图为去年8月17日马国货车通过新柔长堤运货进入新加坡的情况。(档案照片)
贸工部保证会确保关卡运作顺畅,尽量减少对物流的干扰,但商家应与物流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为延误做好准备。图为去年8月17日马国货车通过新柔长堤运货进入新加坡的情况。(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冠病疫情持续恶化,从兀兰和大士关卡入境新加坡的货车司机和送货员,今天起须接受抗原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入境,否则可能得折返。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发布文告说,今天上午9时起,当局会在上述两个关卡开始为货车司机和送货员进行检测工作,第一天不会检测所有司机。

贸工部说:“货车司机和跟车员可能与在新加坡的人群接触,抵境抗原快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能让我们找出可能受冠病感染的人,进一步降低风险。”

它说,会确保关卡运作顺畅,尽量减少对送货和物流的干扰,但商家应该与物流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为送货延误做好准备。

抗原快速检测大约需30分钟才有结果,受访商家说,送货时间估计会延误约一个小时,但商家向来分散货源,影响应该不大。

日光纸业从马国进口大卷卫生纸和擦手纸,公司董事蔡文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的货不是全都来自马国,而且有两个星期的库存备用,一小时的延误应该没什么大碍。”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会长郑谦木说,只要延误不超过两个小时,应该不影响蔬果品质。他说,虽然耽误领货确实造成些许不便,但总好过司机在不知道自己染病的情况下到处送货。

防疫将近一年,一些商家早已做好应变准备。鸡肉供应商其祥食品集团周一至周六从马国的自家农场把活禽送来新加坡,公司业务发展主任沈宝源说,他们的司机本来就分两组,以防其中一组司机染病影响运作。

“如果有司机冠病检测呈阳性,我们会叫第二组司机从永平开车来新加坡,车程只要约一小时。替补司机会把货车开到本地的屠宰场。”

由于昨天受访时还不清楚实际操作情况,有商家担心司机在关卡等候检测结果会导致货车大排长龙。

鸡鸭出入口商联合会秘书长马琼就说,如果检测时间拖得太长,活禽在炎热的天气下闷在车里太久会死掉,造成损失。

新加坡已开始陆续为不同群体接种疫苗,受访商家指出,如果让这些往返新马的货车司机和送货员也注射疫苗,相信能降低传染风险,但成本是一个顾虑。

蔡文浩说:“司机算是前线人员,我们需要他们把新鲜食物和日用品运到新加坡,让他们接种疫苗是合理的。要是他们不幸染病,也可能在本地传播病毒。”

政府早前宣布会让所有长期住在新加坡的人免费接种疫苗。蔡文浩说,政府是否也让马国司机和送货员接种,以及接种是否免费,商家需要更多这方面的详情。

马琼就认为,新加坡人对马国司机和送货员免费接种疫苗应该不会有太多意见,因为他们帮忙运送食物来新加坡,这么做对双方都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