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起每户一天最多招待八访客 新年期间应每天最多拜访两户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2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更严密的防疫措施。(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2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更严密的防疫措施。(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社区传染情况近日有日益严重的趋势,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因此在2月12日农历新年到来前宣布更严密的防疫措施,同时也公布年长者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

担心佳节期间冠病在社区传播风险提高,引发新一波疫情,政府在农历新年前收紧住家聚会与互访限制。

从下周二(26日)起,本地所有住家单位每天最多只能招待八名访客。过年期间也应减少到别人家拜年,尽可能每天最多只拜访两户人家,而且尽量只探访家人。

在外聚会的人数限制则维持在每次八人。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1月22日)在记者会上提醒,尽管已解封,政府仍密切留意社区互动增加如何影响病毒传播,并随时准备好根据情况调整措施。

共同负责领导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则说:“大家应做好心理准备,今年的华人农历新年会和往年不一样,会更安静、更低调。过年期间进行活动和与他人交流时,也要更守纪律。”

我国在迈入解封第三阶段约三周后,社区传染情况有日益严重的趋势,过去一周的单日社区确诊病例增加到平均三起。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因此在2月12日农历新年到来前宣布更严密的防疫措施,同时也公布年长者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

cover_table2301_2021.pdf_Medium.jpg

宏茂桥和丹戎巴葛区 满70岁居民27日起接种

随着医护人员与参与抗疫的前线和必要服务人员陆续完成冠病疫苗接种,从下周三(27日)起,接种工作将迈入另一里程碑,首次进入社区。住在宏茂桥和丹戎巴葛区年满70岁的居民可率先接种疫苗。

政府在这两个年长者比率较高的住宅区试行接种工作后,会在下个月起逐步把疫苗接种推广至全国,让年长者优先接种。

两区的疫苗接种中心将从下月1日起分别于德义民众俱乐部和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设立,预计每一区有5000至一万人接种。德义区也是李显龙总理的选区。

收到疫苗接种通知信的年长者也能从下周一(25日)起预约,到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

政府早前曾宣布,预计今年第三季或最迟今年底完成全民接种。在这项工作完成之前,颜金勇和黄循财都一再嘱咐国人不要放松警惕,政府也会在农历新年期间加紧执法行动,严厉取缔任何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商家与个人。

黄循财指出,冠病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除了新加坡之外,香港与台湾等其他有华人聚居的城市,也都在农历新年到来前制定防疫新规,抑制病毒在社区传播。

黄循财也提醒,冠病社区传播情况在去年农历新年后加剧,当时好几个感染群是因家庭聚会而形成。因此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不敢掉以轻心,及早收紧家中聚会与互访措施是为避免情况重演。

他尤其提醒国人在农历新年期间照顾好家中年长者的健康,减少与他们接触是为了保障至亲的安全。

他说:“与一个月前相比,如今病毒在社区传播开来的风险加剧,尤其新年期间大家的互动可能增加,情况随时会急转直下。”

我国在去年12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之前聚会人数限制为每次五人。工作小组在昨天发布的卫生部文告中指出,若全民配合,就能防止社区出现较大规模的冠病感染群。这样一来,政府就无须进一步收紧措施,甚至重启解封第二阶段或第一阶段更严格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