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奖励计划实施首月逾5万人受聘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说,招聘奖励计划在去年9月落实的首个月就有超过5万名本地员工受聘,是一个好的开始,尤其受聘的有半数是较年长员工。不过她强调,目前只统计了计划落实首个月份的数据,要谈是否成功为时尚早。

鼓励前景乐观的企业提前增聘人手的招聘奖励计划取得初步成效,计划实施首个月就有超过5万名本地员工受聘,其中半数为40岁以上的员工。

人力部昨天(1月23日)公布今年首份就业情况报告,初步透露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在去年9月落实的情况。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配合报告发布的记者会上说,计划落实首月初步看到的成绩让人欣慰,“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她也说:“在计划下受聘的有半数是较年长员工,这更让人鼓舞。整体上新的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也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总值10亿元的招聘奖励计划去年8月推出,企业每增聘一名本地员工,政府就承担这些员工多达25%的薪水,为期一年;员工若超过40岁,政府承担的份额会提高至50%。

根据人力部数据,约1万4000家企业有资格获得招聘奖励,它们共增聘超过5万人。餐饮业是增聘最踊跃的行业,去年9月增聘7700名本地员工,排在后面的依次是批发、专业服务、建筑以及教育行业。

不过杨莉明强调,目前只统计了计划落实首个月份的数据,要谈是否成功为时尚早,接下来应留意鼓励增聘的效益能不能持续。

她也提醒雇主,当局未必会延长招聘奖励计划,“想要聘用新人的雇主,只要对方是合适人选,就不要迟疑”。

杨莉明说,招聘奖励计划是为了加强有能力扩张的企业增聘员工的信心,并避免求职者因长期失业而出现技术萎缩,影响他们重返工作岗位的能力。

雇佣补贴计划不可能无限期延长

至于即将在3月结束的雇佣补贴计划,杨莉明指出,那是为了帮助人们尽可能保住饭碗,不可能无限期延长下去,“中期目标是让企业靠自己维持就业”。

不过杨莉明透露,贸工部和财政部正在研究是否有些特定领域仍需要雇佣补贴计划的支持。“财政部长不久后将提出预算案,届时他就能够对此发表更多的看法。”

昨天公布的就业情况报告是去年8月以来公布的第17份,其中也重点分析新聘最多本地人的餐饮服务业就业情况。

杨莉明指出,该行业向来面对人手短缺问题,政府前年宣布调低服务业客工和S准证客工比率顶限也在去年初生效,因此“餐饮服务业过去两年都在学习如何减少所需要的人力,以及让这个行业更受本地求职者的欢迎”。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则指出,网络销售占餐饮业营业额比率,在9月病毒阻断措施进一步放宽后虽然回落,但仍比疫前来得高,显示消费习惯的改变或许已经成为永久性。

她说:“冠病疫情提高了企业转型的迫切感……加速电子化将能提升这个行业的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