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第三季动工 惹兰勿刹将建地下储水池防淹水

字体大小:

公用局发言人指出,惹兰勿刹属低洼地区,降豪雨时容易淹水。当局在2015年扩建和加深了梧槽水道,提高排水能力,但由于该区大部分的地方已被列为受保留地区,无法进一步垫高建筑和道路来降低水患风险,因此当局决定兴建地下储水池。建造工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动工,2025年竣工。

为减低惹兰勿刹区的水患风险,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更频密及更强降雨,公用事业局将在该区建造地下储水池,加强这个低洼地区的防涝能力。

这将是本地兴建的第三个大型储水池(detention tank)。公用局受询时透露,建造工程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动工,2025年竣工。

公用局发言人指出,惹兰勿刹属低洼地区,降豪雨时容易淹水。当局在2015年扩建和加深了梧槽水道(Rochor Canal),提高排水能力,但由于惹兰勿刹区内大部分的地方已被列为受保留地区,当局无法进一步垫高建筑和道路来降低水患风险。

容量相当于近四个标准泳池

有鉴于此,公用局决定在赛阿威路(Syed Alwi Road)附近、靠近梧槽干拿路(Rochor Canal Road)的空地底下建造储水池,为因气候变化影响带来的更频密和更大降雨量做好准备。

这个地下储水池也备有抽水设备,可容纳约9300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近四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容量,这是公用局建造的第三个大型储水池,也是容量最小的。

第一个地下储水池位于东部的奥匹拉住宅区(Opera Estate),在2001年启用,储水量约1万5000立方米;第二个储水池是2018年竣工的史丹福地下储水池,为减低乌节路一带淹水隐患而建,容量高达3万8000立方米。

公用局指出,赛阿威路的地下储水池可暂时储存多余的雨水,避免梧槽水道泛滥成灾,雨后可从储水池抽出水,再引回梧槽水道。

去年3月初,时任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指出,公用局自2011年以来已投入近20亿元改善全国沟渠,并将再投入1亿9000万元展开六项工程,包括在赛阿威路底下建造储水池。

负责该区基层事务的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受询时指出,过去赛阿威路、吉真那路(Kitchener Road)、惹兰白锡(Jalan Berseh)以及吉兰丹巷有淹水问题,不过自2015年公用局翻新了赛阿威路的路边沟渠后,情况就明显改善,没有接到有关严重突发性淹水的反馈。

“但据我向公用局了解,惹兰勿刹是低洼地区,仍有淹水的风险,要解决这个问题,道路和建筑特别是区内的店屋须垫高一点,不过这不可能做到,因为惹兰勿刹大部分地方都已被列为受保留地区。”

20多年来在惹兰勿刹售卖豆花水的许姓店主(53岁)说,他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淹水事故发生在2004年,当时连下两个小时的豪雨导致积水流入他的店里,水淹至小腿,根本无法做生意。“这些年来情况已经改善了很多,现在就算下大雨,雨水也很快就排掉了,马路很少会淹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