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团缺会所颠覆传统运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受疫情影响,新移民社团天府会的20周年庆延至今年在香格里拉酒店补办。(天府会提供)
受疫情影响,新移民社团天府会的20周年庆延至今年在香格里拉酒店补办。(天府会提供)

字体大小:

相对于老移民社团,大多数新移民社团无法拥有固定会所。这促使新移民社团发展出新运作模式,除了帮助会员融入本地,也助他们与世界接轨。



不少新移民社团多年来面临无房地产、无会所、无收入的局面,疫情的冲击也带来额外压力,促使新移民社团演变出与传统会馆不同的运作模式,设立会所已不再是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地新移民社团的创立可从上世纪末,中国改革开放后引发的移民潮作为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本地历史悠久的老会馆主要由福建、潮州、客家、海南、三江、广东等中国南方地区的移民组成。至于新移民会馆,则有1990年成立的九龙会、1999年成立的天府会、2001年成立的华源会、2008年成立的天津会、2010年成立的山西会馆、2011年的陕西同乡会、2012年的齐鲁会和2013年的贵州同乡会等,在地域性上体现出更多元化的人口流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