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内安局评估 暴力回教极端主义是我国主要威胁

宗教改造小组义工辅导员萨林(左起)、穆巴拉克博士、回教宗教师沙法特,以及海鲁,昨天出席记者会分享经历,他们曾帮助过的激进分子包括“丹尼尔”。(唐家鸿摄)
宗教改造小组义工辅导员萨林(左起)、穆巴拉克博士、回教宗教师沙法特,以及海鲁,昨天出席记者会分享经历,他们曾帮助过的激进分子包括“丹尼尔”。(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据内部安全局评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极右极端主义在本地获得显著支持。

根据内部安全局的评估,我国目前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仍主要来自暴力回教极端主义,没有迹象显示极右极端主义在本地获得显著支持。

内安局发言人昨天(2月3日)受访时说,有关圣战的网上宣传以及在本区域持续活跃的伊斯兰国(ISIS)相关恐怖组织和支持者,仍在助长暴力回教极端主义。

发言人也说,若极右极端主义在本地显著蔓延,政府有信心可以依靠相关的宗教和社区组织,如同宗教改造小组和跨机构援助小组般,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应对威胁。各宗教领袖和团体针对最新拘留行动的反应,足以证明这点。

内安局上周发声明指出,一名16岁新加坡籍少年被网上激进内容洗脑,计划仿效两年前新西兰回教堂连环恐袭事件的干案者,在本地北部的尤索夫伊萨回教堂和阿斯雅法回教堂发动袭击。这名少年去年11月在内安法下被捕,隔月被拘禁。

内安局正与新加坡基督教全国教会理事会合作,为少年寻找合适的基督教辅导员。

该局昨天召开记者会,首次详细披露改造激进化分子的过程。发言人指出,现有改造方法可广泛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恐怖主义个案,不论嫌犯信奉什么宗教或持有什么意识形态,改造计划都可根据个别情况量身定制。

自2002年起,内安局就与宗教改造小组和跨机构援助小组的义工合作,从宗教、心理和社交三方面改造被拘留者和受限制令约束者。

过去几年,被捕的自我激进化者出现年轻化趋势,当局也在不断调整改造方式。针对青少年,当局特别关注导致他们激进化的非意识形态因素,如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辨识网上激进言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应对生活压力的心理适应能力。

当局会尽可能让这些年轻人继续求学,以协助他们保持动力和专注力。“我们与他们的家人、学校和其他相关人士合作,创造有利于他们学习的环境。”

当局也在2016年推出导师计划,在青少年被释放后,由导师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

2015年至今,有七名不满20岁的年轻人因抵触内安法被捕,一人仍受限制令约束,一人在限制令下被释放,另有两人的限制令到期后无须延长。

在2007年之前,因参与回教祈祷团活动而被捕的两名最年轻者分别为20岁和21岁。在2007年至2014年之间,最年轻的被捕自我激进化者是20岁。

整体而言,内安局过去近20年已逮捕129名新加坡人,其中88人被拘留,41人接获限制令。被拘留者中有68人已释放。

多数被拘留者愿意接受辅导和改造,但也有两人在限制令下被释放后,在当局的监督期间再次自我激进化。该局经过调查后再次拘留两人,两人在接受第二次改造后,如今又在限制令下被释放。

内安局说:“没有万无一失的制度,我们会根据不断演变的环境,持续完善和调整改造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