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为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开幕:保障水供至关重要节省用水应成日常

我国第四座海水淡化厂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昨天正式开幕。水厂建在地面下,屋顶是一片大草坪,可供公众进行休闲活动。(吉宝企业提供)
我国第四座海水淡化厂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昨天正式开幕。水厂建在地面下,屋顶是一片大草坪,可供公众进行休闲活动。(吉宝企业提供)

字体大小:

2017年开始兴建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是我国第四座海水淡化厂,去年6月29日投入运作,昨天正式开幕。这是本地第一座大型双模式海水淡化厂,它能在雨量充沛时处理来自滨海蓄水池的水,旱季降雨量不足时则可抽取新加坡海峡的海水进行淡化。

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天气变得更加难以捉摸,这将使得我国未来越来越难确保水供的稳定和可靠性。

李显龙总理昨天(2月4日)为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主持开幕式时提到气候变化对水供的影响,也表明政府会继续未雨绸缪,提前建造基础设施和投资发展新的科技来保障水供。他呼吁国人尽自己的一分力,在日常生活中节省用水。

柔佛林桂水坝水位健康

今年1月是本地有记录以来,降雨量第二高的1月份,仅次于1893年。充足的雨量让马来西亚柔佛州林桂水坝的储水量恢复到健康水平。

李总理说:“包括柔佛州林桂水坝在内,雨水填满了我们的蓄水池,但是不难想象接下来会面对更频密且长时间的干旱天气。几年前就曾发生过这样的情况。2016年林桂水坝的水位曾降至20%。当时我很担心,天天关注情况,因为这会威胁我们的水供。”

“那是一次深刻的提醒,让我们牢记为什么如此执着于省水,还有善用每滴水。”

2017年开始兴建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是我国第四座海水淡化厂,去年6月29日投入运作,昨天正式开幕。

这是本地第一座大型双模式海水淡化厂,运作不受天气或气候变化影响,公用事业局会根据天气决定选择哪一种运作模式。它能在雨量充沛时处理来自滨海蓄水池的水,旱季降雨量不足时则可抽取新加坡海峡的海水进行淡化。

新水厂每天最高产量约3000万加仑食用水,相当于本地7%左右的用水需求。我国目前每日用水量达4亿3000万加仑,预计到了2060年会增加一倍。

对此,李总理指出正因为需求增加,我国已扩充海水淡化的能力,单靠蓄水池和向马来西亚进口水已不足以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因此我国以新生水和淡化海水补足。海水淡化不是新的概念,但是每建一座新厂,团队就会改善科技,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来淡化海水。

比起现有的海水淡化厂,滨海东的新水厂可节省高达15%能源,它也是本地面积最小的海水淡化厂,占地2.8公顷。新厂采纳了创新方式,例如以紫外线为主要杀菌方式,取代传统的氯消毒,从而省下氯池占用的空间。

新水厂属于公用局与私企合作的项目,由吉宝基础设施独资子公司滨海东供水私人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直至2045年。这是吉宝管理的第二座水厂,第一座是设在乌鲁班丹的吉宝西格斯新生水厂。

武吉知马水厂将翻修成访客中心

李总理透露,公用局计划把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武吉知马水厂翻修成为访客中心。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点子,因为政府会不断建设新的、更好的设施,但与此同时也应保留从先辈那里继承来的事物,让每一代人都了解这趟旅程走了多远。

武吉知马水厂建于1889年,现为后备设施。

出席开幕式的还包括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公用局总裁黄裕喜,以及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