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借助私企民间力量应对三方面冲击 公共服务将吸纳更多人才提升韧性

面对三大挑战,陈振声认为公共服务要更灵活应变以增加韧性,就要海纳百川。(萧紫薇摄)
面对三大挑战,陈振声认为公共服务要更灵活应变以增加韧性,就要海纳百川。(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主管公共服务署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瞬息万变的局势、白热化的国际竞争,以及更多元社会的需求等三大挑战,公共服务要更灵活应变以增加韧性,就要海纳百川。

公共服务署计划下来吸纳更多私人和民间等领域的人才,同时也调派更多公务员到各领域见习与交流。这么做旨在汇聚不同点子与扩大人脉,以灵活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局势、白热化的国际竞争,以及更多元社会的需求。

在冠病病毒肆虐了一年之际,主管公共服务署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接受本地媒体采访,反思公共服务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并勾勒这个本地最大雇主的发展方向。

“回头看过去一年,冠病肯定了许多我们之前就设下的目标,但也同时凸显许多事项仍须加大力度推展。”

他形容公共服务要应对三方面冲击。首先,冠病疫情加剧不确定性,包括地缘政治、供应链、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

其次,新加坡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我国在区域与多边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预计会改变,必须不断检视我国在世界上,要如何继续有所作为。

陈振声说:“第三方面的冲击是个更长远的趋势,那就是人口更多元化。这不是指种族、语言和宗教而已,而是国人的背景、志向和视角都越来越多元化。”

面对三大挑战,陈振声认为公共服务要更灵活应变以增加韧性,就要海纳百川。这正是公共服务署不断从私人和民间领域物色人才,同时让公务员走入不同领域的原因,但公共服务在这两方面并没有设定具体目标。

“这么做能使公务员的背景、点子都更多元,有助加强体制的韧性……从外头引进的人脉,也有助我们更灵活地动员不同人。” 

公共服务署自多年前就开始调派公务员到私人和民间等领域,协助公务员强化职能和增长知识。该署发言人受询时说,除了领导计划参与者,也有提供服务和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的公务员,调派到跨国企业、中小企业,以及雷蛇和Carousell等起步公司。

陈振声说,出身私人企业界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正协助探讨让新加坡统计局的职员到科技巨头见习。

冠病凸显整合部分公共部门职务必要性

此外,冠病也放大整合一些公共部门职务的必要。陈振声说:“大约是去年3月,临近启动阻断措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减少各项活动。这其实是个颇痛苦的经历……我们得检讨整个经济制度,探讨供应链的哪些部分可逐步暂停,哪些部分若暂停会有严重后果。”

当时要灵活应变,就得打破各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传统。例如,冠病在客工宿舍大规模传播时,人力部就与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医护人员和志工等,成立工作组来抗疫。

至于如何确保我国能在世界舞台上继续有一席之地,陈振声说,这除了取决于不断更新自我定位,脚步还要比其他人快。

“去年3月至8月,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维系经济活动,同时压平感染曲线和失业率曲线。但到了第三季,我们就得思考如何抢先把握种种契机,这有如起步公司的思维方式。” 

例如,有鉴于各国封锁边境,新加坡不断思考如何让公务及商务旅客在我国碰头并洽商的方式,新联系计划(Connect@Singapore)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这项计划入境的旅客不必隔离,但在入境前后和逗留期间都须接受检测,并在指定设施入住和进行商务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