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奖励计划实施两个月 超过11万本地员工受聘

截至去年10月,约2万6000家企业有资格获得招聘奖励,增聘本地员工总数超过11万人,新员工中有约一半年龄在40岁及以上。(档案照片)
截至去年10月,约2万6000家企业有资格获得招聘奖励,增聘本地员工总数超过11万人,新员工中有约一半年龄在40岁及以上。(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鼓励雇主增聘人手的招聘奖励计划实施两个月,本地受聘员工人数继续增加,共为1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人力部昨天(2月8日)发文告透露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截至去年10月的落实情况。约2万6000家企业有资格获得招聘奖励,增聘本地员工总数超过11万人,新员工中有约一半年龄在40岁及以上。

去年9月符合资格的约1万4000名雇主中,约八成在10月维持或扩大本地招聘。到了10月,另外1万1000多名雇主也满足奖励计划的资格要求。

在所有符合条件的雇主中,多数聘用了一到两名本地员工。约两成符合条件的雇主聘用五名或更多。

食品服务业是增聘最踊跃的行业,截至去年10月共增聘1万7800名本地员工,其后依次是批发贸易、专业服务、零售以及建筑业。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线上记者会上说,计划进展势头良好,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个趋势能维持多久。“有鉴于复苏之路料会崎岖不平,大体的就业数据(top-line figures)看似稳健,实则暗流涌动。”

她说,当局会继续帮助求职者找新工作,并吁请面对招聘困难的雇主重新检讨公司的雇佣做法。

招聘奖励计划是根据去年9月至今年2月底的招聘情况统计,后续的最新数据将在就业情况报告中公布。

杨莉明透露,劳资政伙伴正在与财政部商讨是否延长资格期限,而定于本月16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将针对一系列计划作出宣布。

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对此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期待更具针对性的雇佣补贴计划。当然,如果我们可以延长招聘奖励计划,尤其是针对成熟员工,我想会非常有帮助。”

总值10亿元的招聘奖励计划去年8月推出,鼓励前景乐观的企业提前增聘人手。企业每增聘一名本地员工,政府就承担这些员工多达25%的薪水,为期一年;员工若已满40岁,政府承担的份额会提高至50%。

杨莉明和朱倍庆走访猎头公司SearchAsia,了解中途转业者如何通过专业协助找到工作。SearchAsia是获得人力资本伙伴计划认证的五家雇佣中介之一。

人力部于去年12月28日扩大人力资本伙伴计划,不限于只肯定那些采用良好雇佣做法的雇主。计划扩大后,致力于推广公平雇佣以及协助客户打造坚实的国人核心的雇佣中介也能获得认证。

杨莉明说,中途转业者要与雇主配对可能面对挑战,而中介可发挥作用。

她指出,中介可以帮助雇主专注在应聘者的可转化技能和相关经验,找出最合适的人选;中介也可以帮助求职者考虑自己熟悉领域以外的职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