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后助人脱离毒海

曾美善(图中)在13岁那年成为相信是本地最小的陪酒小姐,又因误交损友开始吸毒,几度进出监狱,还在服刑时产下儿子。(受访者提供)
曾美善(图中)在13岁那年成为相信是本地最小的陪酒小姐,又因误交损友开始吸毒,几度进出监狱,还在服刑时产下儿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曾美善在13岁那年成为相信是本地最小的陪酒小姐,又因误交损友开始吸毒,几度进出监狱,还在服刑时产下儿子。如今她已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当义工辅导女嗜毒者。

看到这张喜乐洋溢、一家六口的全家福,大概没人会想到女主角曾美善(35岁)背后有让人“侧目”的故事。

曾美善的最高学历只有小六。她当年凭全校跳高和赛跑第一、全新加坡小学跳远冠军,进入本地最顶尖女校,却因父母离婚,加上无心向学,因而放弃学业。

年仅13岁的她身高165公分,身型像大人,竟到夜店成为相信是本地最小的陪酒小姐。

曾美善误交损友,开始喝酒、抽烟、吸强力胶,最后因吸毒,17岁就到牢房蹲了18个月。

获释后,她无法摆脱毒海,几个月后再度被捕。

2003年8月被判坐牢三年时,她怀着五个月身孕,当年12月服刑时产下儿子。

这名18岁的未婚妈妈,觉得监狱环境不利孩子成长,把刚满月的儿子托付给姐姐。她出狱后带着儿子投靠母亲,帮妈妈扛起房贷重担。

她回忆说,为了挣更多钱,她当时白天到美容用品店当促销员,傍晚到夜店工作至凌晨3时。“我那时又开始吸毒,但我其实不喜欢灯红酒绿的生活,内心充满罪恶感。”

“朋友带我去教会,后来我慢慢靠信仰的力量,花了一年成功戒毒。”

曾美善后来经营美容生意,与在夜店认识的男友结婚,“我丈夫不介意我的过去。他看到我的改变,也一起去教会。”

这张全家福于前年11月拍摄,三个儿子现在18岁、9岁和6岁,小女儿两岁。

2018年结束美容生意后,曾美善成为基督教慈善机构——“转捩点”(The Turning Point)中途之家的积极义工,每周拨出两个下午,教导女嗜毒者圣经知识,通过分享个人经历激励和辅导她们。

她靠教会资助费用和会友义务帮忙,有时为女嗜毒者安排消闲活动,帮她们解闷。“嗜毒者的重犯率是60%。他们都需要亲友和专业治疗师支持,才能避免重回旧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