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财政措施显著减缓冠病冲击

字体大小:

财政部昨天针对去年推出的抗疫预算案,发表中期评估报告。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中期评估令人鼓舞,因为它说明相关计划正在发挥预期效果。

政府去年推出的一系列财政措施与货币政策,把经济萎缩幅度减至预计5.8%,这比原来至少12.4%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萎缩,少了至少6.6个百分点,舒缓了冠病危机对新加坡经济的冲击。

透过薪酬津贴缓解企业成本压力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是最关键的财政措施之一。从去年4月至12月,政府为雇主提供226亿元的资助,以补贴190万名在职本地员工的工资。

2021财年预算案下周二(2月16日)公布,财政部昨天(11日)针对去年推出的抗疫预算案,发表中期评估报告。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昨天走访香格里拉圣淘沙酒店,与受疫情影响的德士司机和酒店员工等见面。去年疫情暴发初期,王瑞杰一行也曾到同个酒店视察。

王瑞杰过后指出,许多援助计划仍在进行,但初步看来,整体财政措施对保障国人健康和生计起到显著作用,有需要的家庭也得到更多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不平等现象。“中期评估令人鼓舞,因为它说明相关计划正在达到预期效果。”

政府去年史无前例地推出五个预算案,总拨款逼近1000亿元,其中520亿元来自积累多年的国家储备,财政预估赤字高达743亿元。

五个预算案的财政措施可分为三大类:公共卫生防疫(138亿元);保工作、保企业(735亿元);以及现金转移和社会援助(100亿元)。

根据初步计算,政府采取的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分别协助我国避免损失5.5%和1.1%的GDP。我国去年整体经济估计萎缩5.8%。

在协助企业的纾困措施中,政府共透过津贴、补助和回扣发放274亿元,比2019年的15亿元多出17倍。其中,雇佣补贴计划的支出最可观,占逾八成。

这些措施让我国在2020年和2021年,平均每年保住15万5000个工作岗位。金融管理局先前评估,一半功劳可归雇佣补贴计划。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宇航、航空和旅游业,若按企业和员工来计算,从雇佣补贴计划得到最多援助,每家企业平均获100万元补贴,是其他企业的10倍;每名本地员工的津贴达2万元,比其他企业多超过一倍。

我国下来的复苏之路将不平坦且充满未知,因此王瑞杰将在预算案声明中说明政府会如何为仍面对压力的领域提供具针对性的援助。 “很快就要迎接牛年的到来了。许多人对牛的印象是刻苦耐劳、持之以恒。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持有这些精神,以新的希望、活力和勇气迎接新的挑战,为国人创造更多机会和更美好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