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居委会义工协助下 武吉班让“垃圾屋”大扫除 三代人终能回家吃团圆饭

字体大小:

屋主受访时说,由于家里所有空间都堆满杂物,已成家搬出去的两个儿子已三年没回家吃团圆饭。上个月有亲戚打算送来桌子,见屋内空气不流通又满是灰尘,两老只能躺在房间过日子,当场斥责还住在屋里的三兄妹,三人反省后终于答应进行大扫除。

武吉班让一家五口多年住在垃圾屋,四房式的组屋单位内堆满杂物,导致已结婚搬出去住的大儿子及二儿子,三年无法回家吃团圆饭。这家人两周前在义工的协助下进行大扫除,花了九小时清除约200个垃圾桶容量的囤积物,终于腾出空间,让家人回家吃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武吉班让有一间四房式组屋,家人约五年前开始囤积杂物,不久后该单位成为居民口中的“垃圾屋”。单位内住着屋主(78岁)、妻子(69岁)、40来岁的两个女儿和小儿子,另有两个儿子已结婚搬出去住。

屋主李亚发(化名)受访时称,由于家里所有空间都被杂物填满,大儿子和二儿子已三年没回家吃团圆饭。

李亚发的长子(47岁,财务顾问)则说:“屋里根本没空间走动,我每次回家探望父母只能站在门口,或侧着身子进门。”

这一家人过去几年都是在附近咖啡店吃团圆饭,但年迈的屋主行动不便无法出席,只能独自留在家,很久无法跟孙子团聚。

上个月李亚发的侄女打算送桌子给这一家人,由于屋里太多杂物桌子搬不进去,最后几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桌子从窗口搬入屋。侄女见屋内不见日光,空气不流通又满是灰尘,两老只能躺在房间过日子,当场斥责屋里的三兄妹。

三兄妹反省后终于答应大扫除,大女儿(48岁,行政人员)说:“我们也想要给父母亲更好的环境,他们两个身体都不好,这是最重要的事。”

感激堂姐与义工帮忙

两周前(1月31日),武吉班让区议员连荣华与10多名武吉班让居委会义工及清洁工特地来为屋子大扫除。义工花了大约九小时清除约200个垃圾桶容量的杂物,当中包括旧衣物、电器、装饰品等。

几天后,义工再为屋内的墙壁油漆,并添置新餐桌和床褥,让屋子彻底“改头换面”。

连荣华受访时说,基层义工几年前就知道这一家人的情况,很高兴他们这次肯接受帮忙,政府接下来会协助该单位翻新厕所。他透露,武吉班让还有至少10户家庭同样有囤积杂物的问题,基层义工一直尝试劝导他们清除杂物。

大扫除完成后,这家人在新年前的星期天(2月7日)终于可以团聚,大儿子和二儿子携着妻小,三年来第一次回家吃团圆饭。

餐桌摆在宽阔的客厅内,桌上摆满热腾腾的料理,大儿子还特地下厨,煮了父亲爱吃的海参鸭。活泼的孙子孙女一人一句“阿公阿嫲”,让两老笑得合不拢嘴。一家人除开心吃团圆满,也拍全家福,记录这美满一刻。大儿子说:“大家难得团聚,这个感觉好像回到童年的时候。”

目睹屋子改变的小儿子(44岁,自雇人士)对堂姐和义工的帮忙心存感激。他称家人自五年前开始捡杂物赚钱,不知不觉家里囤积大量杂物,多次想清理都力不从心,如今总算达成心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