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QR远程付款省麻烦 预定年夜饭免现金 煮炒食客乐用电子转账

在全岛多处开了11个煮炒摊的谭凯文,去年开始在所有档口使用SGQR电子付款。农历新年期间,预定年夜饭席位的顾客不必亲自到档口下定金,只要用手机扫描档主发过来的SGQR码图片,就可远程付定金了。(严宣融摄)
在全岛多处开了11个煮炒摊的谭凯文,去年开始在所有档口使用SGQR电子付款。农历新年期间,预定年夜饭席位的顾客不必亲自到档口下定金,只要用手机扫描档主发过来的SGQR码图片,就可远程付定金了。(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老太太到煮炒档口打包炒饭,身上却只有100元大钞,老板将电子付款的SGQR码通过手机直接发送给老太太的女儿,女儿用PayLah!等付款应用扫描了收到的QR码,就轻易转账给老板。从此以后,没跟老太太住在一块的女儿便经常通过这个便捷的方法,远程为母亲订餐并进行电子付款。

煮炒档老板谭凯文(36岁)从顾客学到使用SGQR电子付款的方法,用于处理今年的农历新年年夜饭座位的预定,顾客不必大老远来到档口下定金,只要用手机扫描煮炒档发过去的SGQR码,就可远程付款了。

曾在本地著名中餐馆工作16年,还当上了行政总厨的谭凯文,2016年转战咖啡店,开起煮炒档。短短四年里,他在全岛开了11个煮炒档口,旗下的煮炒连锁店品牌包括华龙鱼头炉、食鲜坊以及Piping Hot。

谭凯文所有煮炒档从去年就开始使用SGQR电子付款,他说:“现在用现金的人确实越来越少,电子付费就占了我们营业额的60%,换句话说,如果一个档口一天收入是2000元,当中有1200元是来自电子付款的。”

谭凯文说,使用电子付款做生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心应手,他也是边做边学习,摸索如何去更好地将电子付款融入煮炒生意的运作中。

去年11月,一名老太太光顾了他位于宏茂桥的华龙鱼头炉煮炒档,打包了一包炒饭,但她却只有100元的钞票。当时档口刚开档没有散钞,他就问老太太是否懂得扫描QR码电子付款。

老太太于是打电话给女儿,让女儿通过电子付款。“我们也因此学到新的一招,原来可以把SGQR码发送给对方,对方扫描后远程付款,非常方便。”

谭凯文发现,SGQR码可以灵活使用,便进一步运用在煮炒档的运作上。

他说,每年农历新年前,预定年夜饭座位的顾客必须支付每桌100元的定金。以往,顾客都必须到咖啡店来下定金,如今有了电子付款,店员只需将QR码发送给顾客,让对方扫描并转账即可。

除了为顾客带来方便,电子付款还可减轻员工和老板的工作量,谭凯文说,身为11个煮炒档口的老板,每天要处理的现金不少,因此容易出现人为失误。

“员工失误其实很普遍,现金掉了、被偷、找钱找错,这些都有可能发生。若更多顾客使用电子付款,就可以大大减少这些人为失误,减低出错的风险。”

谭凯文说,每天开档前,员工得去换零钱和散钱,而手上有大笔现金也意味着自己必须时常往银行跑。不过,有了电子付款,这些步骤都可省下。

为了鼓励顾客多用电子付款,谭凯文在初期推出为期一个月的优惠,给予电子付款者10%的折扣。

他说:“客人使用电子付款,我就省下很多麻烦和时间。所以我希望SGQR能更普及,帮到我们这些小贩,特别是管理多家分店的小贩。”

顾客很想学 小贩亲自教

 

年长人士未必跟不上科技步伐,第二代小贩关锦武(32岁)发现,不少年长者其实非常愿意学习电子付款,也很快上手,他60岁的父亲到摊位帮忙时,操作起电子付款系统也得心应手。

 

无论对顾客还是摊贩,电子付款都不难学,关锦武(右)在白沙中小贩中心开的摊位,有八成顾客是用电子付款。(萧紫薇摄)

目前在白沙中小贩中心经营“黑锅台湾料理”的关锦武说,无论是顾客还是摊贩,学习使用电子付款其实并不困难,目前光顾其摊位的顾客有八成是用电子付款。

七年前,关锦武正式接手父亲在食阁营业了12年的摊位,三个月前,他与太太搬出冷气食阁,到小贩中心继续经营,同时开始在摊位使用SGQR电子付款系统。

他说:“也许是因为疫情的关系,许多顾客现在都不愿用现金,可能因此提高了国人对电子付款的接受度。”

根据关锦武的经验,年长顾客并不排斥使用电子付款,他说:“多数年轻人都懂得使用电子付款,而许多年长者也对它感到好奇,经常问我为什么其他人可以用手机付款,他们也想学习如何使用。”

关锦武经常主动帮忙年长顾客安装电子付款的手机应用,还亲自教导他们如何使用。“他们刚开始使用时可能没有信心,有些会担心钱没有顺利转账给我,所以一直问我收到了没有、钱在哪里之类的问题。我就会把我的手机拿给他们看,说钱已经在我这里了,让他们放心。”

摊位目前由关锦武与太太两人经营,有了电子付款就省下找钱的时间,档口也无须多聘请人手。“电子付款非常快捷方便,每一天的收入又能通过手机看得一清二楚。”

关锦武坦言,那些习惯现金交易的年长小贩也许会担心电子付款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例如顾客可能会咬定已经转账,但小贩却没有收到。不过关锦武说,到目前为止没有碰到顾客欺骗,也不曾因为电子付款而与顾客发生纠纷。

关锦武的父亲已经退休,但时常会到摊位帮忙。关锦武说,父亲边看边学,电子付款的操作也很快上手。

他说:“如果让父亲一个人看店,有顾客想用电子付款,他完全没问题,可以应付自如。”

数码小贴士:摊贩可如何采用全国统一的SGQR电子付款平台?

  1. 数码大使会走访100个国家环境局属下的熟食中心与巴刹、组屋咖啡店及裕廊集团工业区的食堂,摊贩可向数码大使询问详情
  2. 使用身份证、有效的环境局或食品局执照,以及银行结单向IMDA登记申请
  3. 在5月31日之前登记,并完成至少20宗电子付款交易,还能获得现金奖励
  4. 若有疑问,可拨电6377 3800,IMDA询问中心的客服人员会亲自指点迷津

【本文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