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越战越勇预算案 携手同心创机遇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布主题为“携手同心,越战越勇”的2021财政年预算案。他在演讲中多次阐明,在应对疫情同时,我国将继续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迅速采取行动满足当下需求时,绝不能停止思考未来”。

因应抗疫之路漫长,经济复苏步伐不均衡,政府今年再推出扩张性财政预算案,除了继续协助人民渡过眼前难关,更着重投入资源提升员工和企业能力,加强社会契约,为国家做好准备迎接后冠病世界的转型和机遇。

在应对疫情同时,我国将继续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并确保随财政开支日益上升,政府财政保持可持续性。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发布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主题为“携手同心,越战越勇”。

他演讲时说,随着我国经济重启,政府把抗疫措施的重点从控制疫情的影响转向了重组转型,援助计划从广泛协助转为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20210217_news_budget.jpg

政府通过今年的预算案,拨出110亿元设立“应对冠病坚韧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继续帮助人民和受疫情重创的领域,包括推动冠病疫苗接种工作,为持续面对压力的领域如航空业延长雇佣补贴计划等。

王瑞杰说:“过去一年的预算案和应对冠病坚韧配套是为了保障生活、工作、供应链以及核心经济能力,2021年开始我们的重点是携手同心,越战越勇。”

因此政府将拨出240亿元,鼓励企业创新、转型,把握区域和全球市场带来的机遇,为国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王瑞杰说:“我们迅速采取行动满足当下需求时,绝不能停止思考未来。”

政府也将推出总值约9亿元的家庭援助配套,为国人提供额外短期援助,如一次性消费税补助券—现金特别补助以及社理会生活补助券。

可持续发展,是本次预算案的重点之一。

王瑞杰指出,气候变化是一个逐年加剧的威胁,影响食物和水源供应,冲击全球供应链,破坏生态体系。

再次动用储备金是非常艰难决定

我国将在先辈奠定的良好基础上,为世世代代人民建立绿色、宜居、可持续的环境,如借科技之力来克服水源和土地限制,鼓励电动车使用,推动绿色融资等。

这次预算案整体赤字预计为11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低于去年的13.9%。

政府提议动用储备金为应对冠病坚韧配套提供资金。上财年政府原本预计动用520亿元储备金应对冠病,最终使用额预计427亿元,剩余的93亿元将拨到这个财政年使用。这也意味着政府两个财年总共动用537亿元储备金应对冠病危机,比原先预期多17亿元。哈莉玛总统已原则上支持政府动用这笔储备金。

王瑞杰表示,再次动用储备金是非常艰难的决定,“储备金是历代国人辛苦累积下来的血汗钱,因此我们需要格外珍惜,并善加利用。”

他指出,下来政府财政空间会进一步紧缩,政府必须要平衡短期和长期规划需要,在保持税务体系稳健的同时,将通过发债来为长期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今年会把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Loan Act)提呈国会。

王瑞杰在用华语总结时说:“过去的一年里,国人关怀互助、群策群力,努力对抗冠病疫情。先辈们谨慎理财、未雨绸缪,更是起到关键的作用。这些价值观让我们发挥同舟共济、坚毅向前的精神,而这份可贵的精神,需要的正是国人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信任,不单是在国内,新加坡如果要继续取得成功,还必须和世界各国建立互信,共同为未来的挑战寻找解决方案。”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说:“在应对疫情同时,我们不能忽略未来。因此这个预算案包括很多打造能力和竞争力的措施。”

他说,“当太阳再次照耀时,我们必须要准备就绪抓住新的机遇。”哈莉玛总统也在面簿贴文说:“考虑到目前特殊的情况,我赞同政府的提议,对于动用110亿元储备金提供短期援助措施给予原则上的支持。”

国会已休会,下周三(24日)复会时,议员们将对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及各部门收支预算,进行近两周的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