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克兰芝林地项目监管存疏失 将检查全国所有涉及土地清除工程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贸工部与国家发展部联合举行的线上记者会上说当局严正看待这起事件,很显然,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方式有欠缺之处。裕廊集团总裁陈文凯也表明,集团对此次事件负有“整体责任”。

针对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除一事,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项目监管工作存在疏失,他已要求立即对全国所有涉及土地清理的工程进行检查,确保流程符合规定。

贸工部与国家发展部昨天(2月22日)联合举行线上记者会,交待克兰芝部分土地被错误清除事件的来龙去脉。陈振声说:“我们严正看待这一事件。显然地,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方式有欠缺之处。”

这片原属马来亚铁道公司的土地不是自然保护区,2011年归还我国时,已被列作重新发展之用。它最初只是一片灌木丛地,之后慢慢长起植被,主要是生长速度极快的外来物种南洋楹(Albizia)。

负责发展这个地段的是裕廊集团,总裁陈文凯透露,规划发展为农业食品创新园的25公顷土地中,目前已清除11.9公顷。其中有4.5公顷,相当于超过八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土地在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3日期间,遭承包商华中环球错误清除。

裕廊集团的项目经理于1月13日发现华中环球在环境监测和管理计划结果出炉前违规清地,已马上要求工地停工。

2月14日,一组展示克兰芝林地从茂密树林变成光秃工地的对比照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引发有关土地发展商裕廊集团是否违规砍伐树木的争论。

事后,裕廊集团已展开内部审查,以了解职员与承包商是否有按照规定和流程工作,以及如何改善对承包商等合作机构的监督。陈文凯表示,集团对此次事件负有“整体责任”,“我们不会逃避责任”。

国家公园局也正根据野生动物法令及公园与树木法,调查涉事机构是否违法。整个调查预计需要三个月完成。

委国防部常秘领导调查 了解公私营机构看法吸取教训

陈振声说:“作为主管公共服务的部长,我已指示所有涉及参与土地清理项目的相关机构立即进行检查,确保他们的项目监督和执行过程合规有序,以免重蹈覆辙。公共服务部门将从中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

此外,陈振声与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将委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常任秘书梁颖强领导一项调查,了解公共和私营机构的看法,总结克兰芝林地发展事件的教训与经验,找出项目管理监督和执行的学习之处,以及加强不同机构之间的协调。

出席记者会的公园局公园及康乐总监梁志超博士指出,根据公园与树木法,未经批准砍伐一棵树围超过1米的树木,会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触犯野生动物法令,除了5万元的罚款,还会面临长达六个月的监禁。

他说,鉴于处罚的严重性,他不会在此刻就妄下判断,而会根据事实与证据全面调查。

裕廊集团澄清,用于农业发展的克兰芝林地并不靠近自然保护区,也不存在重大生态价值,因此在2020年3月动工清除时,无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林地清除也是经过批准的。但由于在施工途中,工程拟增建一条沟渠,公园局担心污水可能污染林地西侧的翻沙水道,才在去年8月21日要求裕廊集团进行额外环境评估。

李智陞在记者会上对发生林地清除事件“深表关切且令人遗憾”,但他也强调,在这项大型工程中,项目管理团队涉及许多机构,调查存在较大复杂性。他说:“在弄清楚事实之前,请大家保持克制,先别揣测可能发生了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