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数历来最多 华文大比拼吸引逾5000中小学生参赛

圣希尔达小学今年有近60名小五小六生报名参赛,负责教师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从中体会华文华语的有趣之处。(邬福梁摄)
圣希尔达小学今年有近60名小五小六生报名参赛,负责教师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从中体会华文华语的有趣之处。(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华文好手越拼越勇,今年的全国华文大比拼,吸引超过5000名中小学生上线答题,人数历来最多。

来自99所小学和73所中学的学生,在刚过去的星期五和星期六,通过华为云战略伙伴ULearning网上教育平台完成初赛。

圣希尔达小学今年有近60名小五小六生报名参赛。为协助学生为比赛做准备,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搜集资料,并建立了一个华文大比拼题库,让学生接触更多课文以外的华文知识。

负责教师之一付慧敏(41岁)受访时表示,华文大比拼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学生通过比赛转变对华文的看法,同时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她说:“华文大比拼的题目大多是常识类的内容。同学们平日习惯用英语沟通,我们因此都很鼓励他们参赛,借此了解课本以外的华文常识。最重要是让他们去体验有趣的华文题目,接触华文华语生动活泼的应用方法,然后在生活中多留个心眼学习华语,慢慢培养出一定水平的华文思维。”

第八届华文大比拼题目延续往年的形式,考验学生整体的语文水平,包括中英翻译、看图猜成语、文学、时事,以及生活用语等。

新加坡女子学校中四生陈嘉瑜(16岁)希望通过比赛了解自己的华文水平和薄弱环节。她说:“今年的试题还蛮有难度的,因为有些与历史有关的古文知识我不太熟悉。有一道题目提到‘田忌赛马’出自哪一部经典,我当时不知道,瞎猜了答案,赛后我上网查了一下,才学到了故事是出自于《史记》。”

培青学校小六生刘懿昕(12岁)已连续两年参赛,最期待的是看图猜成语环节,做起来虽有难度,但她十分喜欢这种活泼的题型。

刘懿昕说:“我平时比较少说华语,看图猜成语能让我对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成语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我就学到了‘颠三倒四’这个词。另外,我也很喜欢比赛题目中的历史小故事,从中学到很多课文以外的知识,还会和爸爸妈妈分享。”

华文大比拼决赛将于4月17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4时30分,在zaobao.sg、早报面簿、早报校园(zbschools.sg)、中学生双周刊《逗号》和小学生双周刊《大拇指》的面簿全程线上直播。

全国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南洋女子中学校联办,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合呈献,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全国翻译委员会的支持。华为国际有限公司为比赛的技术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