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乐龄掌握数码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四名应届毕业生推动“#你行的!”计划,走入社区教导年长者使用WhatsApp等手机应用。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四名应届毕业生推动“#你行的!”计划,走入社区教导年长者使用WhatsApp等手机应用。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四名应届毕业生推动“#你行的!”计划,走入社区教导年长者使用WhatsApp等手机应用,陪他们一起跨越数码鸿沟。

不是不要学,是根本看不懂。

眼看年长者面对数码通识措手不及,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四名应届毕业生很想帮点忙。

自从外婆去世后,李佳恩(23岁,左一)自责不曾主动教她使用智能手机,增加互动。

去年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里希堪丹(25岁,Rishiikanthan,左二)发觉父母使用智能手机时困难重重,令他想到年长者若无儿女会面对什么样的处境。

相较下,李佳倩(24岁,右一)的阿嫲对使用智能手机相当熟练。她希望年长者能跟阿嫲一样,常享数码的便利。

李佳恩说:“我们因此想了解哪些人跟不上数码时代,所以设计问卷,也问身边的老人。”

他们针对118名乐龄人士进行的调查发现,许多住一房式或两房式组屋的老人,识字水平相对较低,根本无法理解数码通识,且面对更多挑战。这些年长者很多都看不懂政府提供的学习资料,自然就不会发短信、不会视讯通话、不知如何传照片。

#你行的!(#CanOneLah!)计划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四人与关怀机构(Care Corner)等七个社会福利机构合作,举办约18堂课,与270名年长者互动,走入社区教导他们使用WhatsApp等手机应用,陪他们一起跨越数码鸿沟。

据负责网站设计的黄安(23岁,右二)观察,坊间有很多数码工作坊与课程,但年长者课后就忘记内容,因此他们设立WhatsApp群组随时跟进。

四人希望毕业后能与南大社会福利志愿服务社合作,延续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