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请辞第四代团队领军者 李总理留任至有继任人选

字体大小:

王瑞杰的决定对我国领导接替计划虽是一个挫折,李总理和30位担任政治职务者都表示理解。总理将在约两周后改组内阁,王瑞杰到时将卸下财政部长一职,但仍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政策统筹部长。

两年前由第四代领导团队推举为领军人物的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4月8日)发函向李显龙总理提出请辞,希望让位给跑道更长的相对年轻人选。他也将在两周后内阁改组时,卸下财政部长一职。

30位担任政治职务者、国会议长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前天在特别召开的会议上讨论后发出声明,形容这突如其来的决定对领导接替计划是一个挫折,但是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他们要求李总理继续带领国家走出冠病疫情阴霾,好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另外选出领军者。

李总理已答应这些要求。除了即将卸任财长,王瑞杰的其他职务保持不变,当中包括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联合主席,以及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

若60多岁才接任总理 王瑞杰:跑道太短了

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昨天下午联同王瑞杰、以行动党主席身份出席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以及多位第四代阁员,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王瑞杰在写给李总理的信中说:“今年,我已60。由于这场危机将持续一段时间,待危机结束时,我将接近65岁。60仍是人生中能办很多事的阶段,但当我考虑到我国前三任总理上任的年龄,如果我在60多岁成为下任总理,我的跑道就太短了。我们需要的领导人,不仅要负责在疫后重建新加坡,更得领导我们迈入下一个建国阶段。”

建国总理李光耀出任我国首位总理时只有35岁,他的接班人吴作栋上任时49岁,李显龙总理担任我国第三位总理时则是52岁。

2018年11月23日,执政的行动党正式推选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则成为他的副手,担任第二助理秘书长。同一天,第四代团队发表声明,附议并支持王瑞杰和陈振声担任他们的领导。

2019年5月1日,王瑞杰出任我国唯一的副总理。一般认为,他成为总理接班人已无悬念。

李总理在回函中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他肯定王瑞杰担任财长时的卓越贡献,也对王瑞杰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的决定表示欣慰。

“感谢你无私地决定让位。你现在的决定与2011年我邀你参选时,推动你挺身而出的那股公共服务精神与责任感完全一致。”

李总理有信心王瑞杰下来会与他和两位国务资政,共同辅佐第四代领导团队,确保国家政治领导顺利交接。他也希望第四代团队能在下届大选前,达成谁是同侪之首的共识。

在全球暴发冠病疫情前,李总理曾多次表示新加坡不应有70岁的总理,他会在大选后不久交棒。他今年69岁,按照这个时间表,原本准备明年内交棒,但冠病打乱了他的计划。他在去年大选后的记者会上说,何时交棒取决于冠病危机的形势。

去年11月,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在新书中指出,冠病疫情带来的冲击尚未缓解,我国不应该临阵换帅,第四代领导班子接棒的时间表或许应推迟。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随后也在面簿中,以“渡河途中不可换马”的典故,提出类似看法。

王瑞杰在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说,他在被推举领军时,就开始思考他是不是合适人选。

“我不愿意接下我不能履行的任务,曾与我一同工作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工作狂,全心全力投入所做的事,因此我不断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是正确人选。”

陈振声:4G团队应重新审视交接

至于王瑞杰让位后,他指定的副手是否顺理成章成为下个领军,陈振声在记者会上回应说,第四代团队应重新审视交接问题,再适时集体决定下个领导人选。

昨天的记者会上,第四代阁员表现从容,以团结姿态共同应对挫折。记者会结束时,陈振声走向准备离席的王瑞杰,两人相互“击拳”,为庄重的记者会画下句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