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助推高去年新创职位比率 技能与工作条件不匹配问题仍存在

我国去年出现更高比率的新创职位,但员工技能与工作条件不匹配的问题依然存在。(档案照片)
我国去年出现更高比率的新创职位,但员工技能与工作条件不匹配的问题依然存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根据2020年职位空缺报告,去年的职缺有45%是新创职位,比率高于之前两年,剩余则是填补空出来的职位。其中,资讯与通信业以及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的新创职缺比率最高。

随着企业在冠病疫情期间重组与重新设计工作,加上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转型与数码化,去年出现更高比率的新创职位,但员工技能与工作条件不匹配的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昨天(4月9日)发布的2020年职位空缺报告,去年的职缺有45%是新创职位,比率高于之前两年,其余则是填补空出来的职位。

资讯与通信业以及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的新创职缺比率最高。随着企业加速采纳数码科技,软件、网络与多媒体开发员、系统分析师,以及商业与行销员占了这两个行业新创职缺的38%。

在去年的新创职缺中,76%是固定职位。由于疫情期间检测与医疗保健的需求增加,在新创职缺当中,短期合约所占比率从前年的18%增至24%,以公共行政与教育业以及保健与社会服务业的职缺居多。

然而,劳资双方对技能与工作条件的要求无法达成一致,导致27%的职缺悬空六个月以上,比前年略低一个百分点。整体上,蓝领职缺较难填补。

白领职缺方面,企业认为难请人的原因包括求职者缺乏专业技能与工作经验,以及认为工资不够高。蓝领职缺难以填补则因为求职者不愿耗费体力、认为工资不够高,以及认为工作环境不理想。

共有1万4480家企业与机构参与调查,包括有至少25名员工的私人企业、政府部门、政府机构与国家机关,共雇用204万4500人。

显示企业未停滞不前 杨莉明乐观看待技能不匹配问题

人力部长杨莉明前天走访企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企业创造新兴工作,需要稀缺技能,意味着业者求新求变,没有停滞不前,因此她乐观看待技能不匹配的问题。

她指出,政府可以通过高等学府培育未来人才,以配合部分需求,但更重要的是加强持续教育与培训框架,协助在职者抓住这些就业机会。

在长久以来面临人手短缺的餐饮业中,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改变运作模式,在保住现有团队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业务。

杨莉明造访的伊比利亚猪肉批发商Eurasia Global Food也经营自己的餐馆。公司总裁王世威说,公司三年前开始把备料的工作从餐馆内的厨房移到工厂,简化餐馆员工的工作。

他以日式炸猪排为例说,切割符合标准的里脊肉为相当困难的步骤,而这会交由工厂处理,餐馆员工只须把肉拿去炸就行了,这意味着任何一名餐馆员工都可以到厨房工作。

王世威说:“我们的餐馆基本上没有分客服或厨房工作,大家两边都会,只要他们学会处理员工班表,把工作做好,就很有机会升为店长。”

该公司的工厂也引进机器处理食材,以免员工过度操劳。在工厂处理炸猪排的施秀梅(61岁)工作八年,长年累月准备食材造成她手麻痹与肩膀痛。

她原本须把调好味的肉片过浆水,撒面包屑,再用手捏肉片,确保面包屑牢牢贴在肉片上。如今,过浆水与按压肉片的动作能以机器代劳。

施秀梅说:“捏肉片捏久了,手没力气,肉片也捏不好看。公司引进机器后,只要撒上面包屑,很简单也很轻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