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拒做家务 挨骂躺床大睡

折腾了五个月终于等来新女佣,但对方竟称不知女佣该做家务,令女雇主十分纳闷(右图,陈斌勤摄)。雇主说,一次被责骂她后,女佣回家抱头就睡,完全拒绝沟通(左图,受访者提供)。
折腾了五个月终于等来新女佣,但对方竟称不知女佣该做家务,令女雇主十分纳闷(右图,陈斌勤摄)。雇主说,一次被责骂她后,女佣回家抱头就睡,完全拒绝沟通(左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折腾5个月花了超过8000元,雇主想请有经验的菲律宾籍女佣,怎知却来了个没经验又不愿吃苦的“社会新鲜人”。女雇主无奈之下将女佣送回中介,但再换女佣又要花钱,女雇主大呼不公平。

陈女士(36岁,家庭主妇)向《联合晚报》申诉,前女佣工作四年后约满回国,她决定聘请女佣,过程却极为不顺。

中介先为她找了一名印度尼西亚女佣,对方很勤快但英语不好,因此在女佣的要求下,陈女士决定好聚好散,让她寻找更合适的雇主。

去年10月,陈女士在中介的游说下决定从菲律宾聘请一名新女佣,必须支付额外的手续费、隔离费,女佣来新之前贷款也得雇主垫付。再加之前已付的中介费等,陈女士至少支付了8000元。

由于手续繁杂,女佣今年2月28日才来到陈女士家中,但这却是恶梦的开始。

陈女士无奈道:“她每个星期都要闹一次,因为她觉得做女佣太辛苦了,还说从来不知原来她必须做这些家务。我分配给她的都是最轻的家务,每天洗碗和扫地,偶尔抹风扇之类的。”

陈女士说,女佣不时会问她,自己何时能到公寓的泳池游泳,“她还问我什么时候请她吃螃蟹。”

陈女士最不能接受的是她不负责任的态度:“我哄小女儿睡觉,她却把我的4岁儿子独自留在客厅,自己回房关门睡觉。”

有一次出门时,女佣甚至冷眼看着儿子一个人跑到靠近马路的巴士站扔垃圾,吓得她责备了女佣几句。不料女佣竟直接跑回家倒在床上抱头就睡,看起来十分痛苦并拒绝沟通。

陈女士最后决定在3月17日将女佣送回中介,却被告知要换女佣还得付更多钱。

她申诉:“她的简历称曾经照顾过孩子,有过两年女佣经验,可她连简单的家务都不肯做。责任不在我这,却要我承担额外费用,这太不合理了。”

中介:已与雇主达成协议退部分款项

中介声称,雇主起先要求退还所有款项,但很多费用都不是中介收的,因此双方开始时完全无法达成协议。

中介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受访时说,雇主最初要求将中介费、手续费、女佣来新之前借的贷款、保险等全部退还。他们也不愿支付女佣这段时间的食宿费用。

林先生解释:“有很多款项,包括女佣来新的隔离费、保险、手续费等,都不是给中介的。我们怎么退得回?”

不过经双方协商后终于达成初步协议,若终止合约,中介会退还部分手续费、保险以及女佣这段时间的食宿费用。待雇主签署转让书,他们也会将女佣的贷款退还给雇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