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展开检讨 脚踏车骑士或须通过考试与注册牌照

在公路上骑脚踏车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将探讨是否有必要加强对脚踏车骑士的管制,例如要求他们必须通过理论考试。(林泽锐摄)
在公路上骑脚踏车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将探讨是否有必要加强对脚踏车骑士的管制,例如要求他们必须通过理论考试。(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指出,对于土地匮乏的新加坡而言,在某些地点脚踏车和车辆难免必须共用公路。因此,有必要提高公众对现有公路安全的意识,同时加强执法。

政府将与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合作,检讨脚踏车在公路上骑行的相关条例,不排除要求脚踏车骑士须注册牌照或通过理论考试。

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午与活跃通勤咨询小组进行闭门会议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宣布上述消息。

检讨工作着重三方面

他说,此次的检讨工作将着重于三方面。首先,政府将继续尽最大努力让脚踏车和其他车辆在路面上分开行驶。

“我们不断建设公园连道和脚踏车道,为的就是鼓励脚踏车骑士减少和车辆的潜在接触。”

但他也指出,对于土地匮乏的新加坡而言,在某些地点脚踏车和车辆难免必须共用公路。因此,该检讨工作的第二个重点在于提高公众对现有公路安全的意识,同时交通警察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加强执法,确保所有公路使用者遵守交通规则。

另外,除了对内检讨政策措施,政府也将放眼国外,研究其他国家针对类似课题的措施,并评估在新加坡是否可行。例如是否应该额外立法要求脚踏车骑士必须通过理论考试,或者注册脚踏车等。

徐芳达强调,政府必须谨慎斟酌这类立法提议的利弊。“我们在检讨相关提议时必须确保平衡与公平,不能打击公众骑脚踏车的积极性,因为这对于我国整体的绿色出行计划和实现减少用车的社会愿景至关重要。”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成员林树发认为,由于该议题涉及诸多利益相关方,检讨工作必须从每一方的角度深入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

也是骑车安全小组(Safe Cycling Task Force)主席的林树发说:“如果问题集中在一些道路使用者的行为上,我认为公共教育比立法更重要。”

多数受访的脚踏车爱好者也相信,教育能更有效地培养负责任的行为。

连道计划之友(Friends of Park Connector Network)主席云大云指出,许多脚踏车骑士本身也有开车,熟知交通规则,因此与其设立更多复杂的法规,政府更应该改善硬件设施,如建设更多脚踏车专用道、统一所有脚踏车道及相关路标的颜色,让公众一目了然。

新加坡爱骑车队伍(LoveCyclingSg)创办人之一朱桦(60岁)则对立法表示支持。他说:“就像电动脚踏车骑士得通过线上理论考试一样,我支持政府也针对在公路上骑行的脚踏车骑士推出简单的理论测验。所有通过考试的公众应该在一个数据库注册,任何未注册或未通过测试就上公路的行为一经发现,就应罚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