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志工聆听心声

白慧玲几年前开始赞助柬埔寨学生的教育费。(受访者提供)
白慧玲几年前开始赞助柬埔寨学生的教育费。(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去年底获知“提升”工作小组在招募家庭志工,白慧玲决定从事这份较长期的志愿工作,希望发挥更大的效应。她每个月上门拜访一名育有四名孩子的单亲母亲,了解她与孩子的近况,帮他们获取所需的资源或推荐能协助他们的机构。

不论是分派干粮或为年长者打扫住所,白慧玲一向都积极参与,几年前还开始赞助柬埔寨学生的教育费(见图)。她去年也加入提升(UPLIFT)家庭志工的行列,定期探访弱势家庭,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协助。

白慧玲(30岁,图右四)经常会关注一些志愿福利机构的面簿页,只要有志愿活动,自己的时间配合得来,都会报名做义工,一般都是短期的服务。

去年底获知“提升”工作小组在招募家庭志工,她决定从事这份较长期的志愿工作,希望发挥更大的效应。

她负责协助的家庭是一名单亲母亲,养育的四名孩子从幼儿到青年都有,但这名母亲积极乐观的态度让白慧玲敬佩。

身为家庭志工,白慧玲要如朋友般关心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问题。她说:“我未必能帮上很大的忙,但我能试着了解他们的需要,帮他们获取所需的资源或推荐能协助他们的机构。这些家庭往往不知道有哪些援助管道。说真的,如果没有接受家庭志工的培训,我也不清楚社会上所有的援助和资源,我能做的就是引导、鼓励他们。”

由于这名单亲妈妈也得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白慧玲知道后协助她向社会服务中心申请经济援助,获知社区有适合孩童与青年的活动时也会向她介绍。

白慧玲通过电话与短信与这名母亲保持联系,每个月也会上门拜访,了解她与孩子的近况。身为房地产经纪,白慧玲工作时间灵活,抽空与有需要的家庭做朋友,一点也不困难。她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加入家庭志工的阵容,支持有需要的家庭。有兴趣的公众可电邮:MOE_UPLIFT@moe.gov.sg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