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 每年近4000外籍配偶申请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

根据《2020年人口简报》,我国2019年有8105对公民与非公民配偶结为夫妻,占那年婚姻总数约31%。(档案照片)
根据《2020年人口简报》,我国2019年有8105对公民与非公民配偶结为夫妻,占那年婚姻总数约31%。(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移民局说,跨国情侣联合提呈“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问卷过程中,须交换彼此的重要信息,包括前段婚姻的配偶及孩子的资料、收入水平及犯罪记录等。

评定身为非居民的准配偶婚后是否有资格申请我国长期探访证的婚前评估系统自2015年推出以来,移民与关卡局每年平均收到约3920份申请。

跨国婚姻日渐普及,根据《2020年人口简报》,我国2019年有8105对公民与非公民配偶结为夫妻,占那年婚姻总数约31%。

“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Pre-Marriage LTVP Assessment,简称PMLA)是一份可从移民局网站下载的免费评估问卷。PMLA问卷并非强制性。

跨国夫妻婚后才可申请长期探访证(简称LTVP)。由移民局推行的PMLA问卷,可让未来的非居民配偶婚前就了解他们同本地公民结婚后,是否有机会获得LTVP,以此拿捏婚后是否能在本地久居。

内政部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跨国情侣联合提呈PMLA问卷过程中,须交换彼此的重要信息,包括前段婚姻的配偶及孩子的资料、收入水平及犯罪记录等。

自问卷推出以来,移民局截至去年底共收到约2万3540份申请。据了解,也有部分完成问卷的跨国情侣最终打消结婚念头,但比率不详。移民局会对符合资格申请LTVP的跨国情侣发出“长期探访资格通知书”(Letter of LTVP Eligibility,简称LLE),LLE有效期是一年。

LLE不表示LTVP获批准。准外籍配偶的情况和条件在LLE通知书一年有效期内维持不变,与本地公民婚后一般有资格获得LTVP。发言人强调:“移民局仍会按每个LTVP申请者的个别情况予以考虑。”

每年平均1800对跨国夫妻 完成婚姻预备课程

移民局网站资料显示,婚前没有完成PMLA问卷的跨国夫妻申请LTVP时,申请可能需更长的时间处理。

移民局大力鼓励所有准跨国夫妻在婚前完成PMLA问卷。“这将让他们更清楚了解外籍配偶婚后是否有资格在本地长期居留,从而更好地规划未来。”

另一方面,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发言人说,政府鼓励所有跨国夫妻参与婚姻预备和辅助课,为婚姻奠定稳固基础。当局可能会要求一些LTVP申请已获批的夫妻先上有关课程,才正式给他们签发LTVP。

2015年至2019年,每年平均有1800对跨国夫妻完成婚姻预备课程;当中,进一步完成婚姻辅助课程的跨国夫妻,则每年平均有660对。关怀机构和飞跃社区服务是受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委任的两所跨国家庭援助中心。

来自越南的何菊花(30岁)三年多前同比她大11岁的新加坡籍丈夫结婚。嫁来本地前,她已考获大学文凭,目前在本地当会计员。“我和丈夫都是首次结婚。婚前我们拍拖了两年,对双方背景已很了解。完成PMLA问卷主要是为申请长期探访证时更加顺利,过程中倒没有发现令彼此意外的信息。”

此外,她也认为,婚后同丈夫一起到飞跃社区服务完成婚姻预备和辅助课相当实用,让两人学习如何有效沟通和妥善处理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