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局严查不法之徒通过社媒贩卖漏税香烟

字体大小:

新加坡关税局指出,在疫情期间,不法之徒转而通过社交媒体和其他沟通应用继续贩卖漏税香烟。当局正在监察情况,并将打击这类犯罪行为。

关税局反走私与社区参与处处长蔡德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该局每天在全岛各地展开执法行动,打击非法香烟活动,例如售卖、购买或拥有走私香烟。

蔡德辉说:“受冠病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卖家和买家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如微信来兜售或购买漏税香烟。这些人被捕后,一些被控上法庭,一些被处以高额罚款销案。外籍人士会在被定罪后被递解出境。”

关税局不排除有人会以身试法,沿街售卖。“我们不认为沿街售卖的模式消失了,因此将继续观察和严厉执法。”

关税局的资料显示,多数漏税香烟的买家是男性,每10人中有六人是外籍人士。

关税局周二也针对上网购买漏税香烟的买家展开突击行动,在五小时内到10多个地点扫荡。

本报记者受邀跟随观察两场突击行动。在第一场行动中,执法人员在下午2时许抵达裕廊西某个工业单位,在四名男子身上搜出漏税香烟,四人都被罚款。

其中一名被罚款的男子受访时承认自己“知法犯法”,因为一条漏税烟的价格从30元到60元不等。不过,他为此付出高昂代价,被罚款4800元,相当于他三个月的薪水。

执法人员过后前往武吉巴督一所公寓,逮捕一名涉嫌非法交易香烟的男子。据了解,该男子通过微信向卖家购买17条漏税香烟,13条转卖给一名男子,自己留下四条,最终人赃并获。

关税局表示,在周二的行动中,共有六名男子被捕;11人被处以500元到5000元罚款。本次行动共起获40条、85包,以及116根漏税香烟。漏报的关税和消费税额,分别为4191.80元和336.13元。

该局隔天继续追查,分别逮捕了两名本地男女,并起获53条、8包和7根漏税香烟,漏报的关税和消费税额分别为4597.50元和368.78元。

调查仍在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