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辉瑞疫苗者一年内或须追加第三剂 美国已着手准备让脆弱群体再接种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说,完成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人可能在一年内须要接种第三剂。(路透社)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说,完成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人可能在一年内须要接种第三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本地卫生专家梁浩楠受访时说,按目前所知,疫苗抗体的保护作用可维持最少六个月,但抗体会随时间推移而慢慢减弱,加上变种病毒株的威胁,人们或许得接种第三剂来增加抗体数量。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说,完成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人可能在一年内须要接种第三剂。本地卫生专家受访时指出,疫苗抗体可能逐渐降低,加上变种病毒的威胁,人们因此可能需要追加接种来增补抗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四(4月15日)播出辉瑞公司总裁艾伯乐于4月1日录制的专访。艾伯乐说,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很可能”要在六至12个月内追加接种第三剂,之后还可能每年都须要再接种。

不过他表示,这一切仍有待进一步确定,包括接种的顺序和间隔多久。

美国总统拜登的冠病高级顾问凯斯勒周四透露,人们在初次接种疫苗后九至12个月可能须要注射追加剂(booster),政府已经着手为此做准备。

凯斯勒在一个国会委员会会议上说,尽管接种疫苗后的免疫有效期还在研究当中,但接种追加剂是可能需要的。“现在的考量是让较脆弱群体优先接种。”

目前的数据显示,完成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至少半年内都很有效,不过这能持续多久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说,按目前所知,疫苗抗体的保护作用可维持最少六个月,但抗体会随时间推移而慢慢减弱,加上变种病毒株的威胁,人们或许得接种第三剂来增加抗体数量。

他表示,若没有变种病毒株,或许就不须追加接种,但相对于冠病最初病毒,人们需要更多的抗体才足以抵抗传染力更强的变种病毒。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瓦伦斯基,当局正在追踪那些完成接种后确诊感染冠病的病例。美国完成接种的7700万人当中有5800人接种后染疫,其中396人必须住院,74人病故。

瓦伦斯基指出,一些人接种后仍染疫是因为他们在接种后未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但令人担忧的是,另一些这类病例涉及传染力更强的变种病毒。

未来可能每年得打冠病疫苗

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受访时说,第三剂可能有助于抵抗未来的主要变种病毒。

“由于全球各地的疫情仍在持续,病毒突变的可能性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出现了可突破自然或疫苗抗体的变种病毒。因此,经过调整的疫苗追加剂,或许有助于保护人们抵抗未来的主要变种病毒。”

他认为,未来很可能每年都须要接种冠病疫苗,但冠病病毒变异的速度不比流感快,因此冠病疫苗或许不必像流感疫苗那样频繁地更新。

不过梁浩楠认为,在接种冠病疫苗后一年内施打追加剂或许过早了。他认为,目前全球的冠病疫苗供应吃紧,最好是通过检测人们体内的抗体数量来决定是否需要打追加剂,好让其他更需要的人接种。

他估计,疫苗抗体的保护作用可达18至24个月,但这仍有待更多科学数据来证实。他相信,半年之后人们对冠病疫苗的效能会有进一步的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