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华文大比拼决赛 乐赛小学组称霸 华中中学组首次夺冠

字体大小:

这是华侨中学自华文大比拼比赛举办以来首次夺冠,乐赛学校则是继2016年第一次夺冠后,再度称霸小学组别。

华侨中学和乐赛学校厚积薄发,在昨天(4月17日)的全国华文大比拼决赛中双双击败劲敌,分别获得中学组和小学组冠军。

这是华侨中学自华文大比拼比赛举办以来首次夺冠,乐赛学校则是继2016年第一次夺冠后,再度称霸小学组别。

中学组亚军由莱佛士书院获得,南洋女子中学校获季军。小学组亚军是菩提学校,季军是由第一次打进决赛的拉丁马士小学获得。

参赛者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除了平时的练习积累,也要靠队员的临场反应和竞赛策略。两支冠军队伍很好地运用了这些条件。

乐赛学校队伍在比赛一开始就决定使用双倍积分的“福利”,第一轮就拿下240的高分。虽然每道题的作答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但是三名小五生张宬睿、马瑾雯和高煜翔靠着平时的课外阅读和练习,一路沉着应战,分数一直领先其他两组参赛者。

高煜翔受访时说:“我们觉得这次的题目有些难度,但是整个团队很有默契,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讨论好答案。”

张宬睿对能为学校夺冠显得十分兴奋,他打趣说:“比赛的时候心里很紧张,身体一直紧绷,脚趾头都好像要把地板抠出一个洞了。”

华中夺冠归功于学生勤奋练习和教师心血

中学组冠军华侨中学所获得的冠军荣誉背后,除了学生的勤奋练习,也集结了学校华文教师们的心血。

负责华文大比拼活动的资深华文教师陈有庆(52岁)受访时说,教师们一般会趁假期出题,负责教师再把这些题目收集整理后给全校学生练习。学生报名参赛后,每周还会发出新题目给他们“操练”。

陈有庆说:“华文大比拼的题目范围很广,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锻炼和学习过程,我们也尽量让这类华文常识题目在学生间普及开来。这好像为学生们提供了自助餐,内容丰富,他们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过程中主要是希望能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他们的华文素养。”

昨天的决赛邀请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讲师范静哗博士、新加坡作家协会副会长周德成,以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受众拓展主任陈能端担任评审。

范静哗认为,本届华文大比拼题目有一定难度,并对六支决赛队伍的表现给予肯定。

他说:“(对学生的表现)我蛮吃惊,他们的华文素养比较全面,可以看出有些主题是他们平时接触到的。只是在面对挑战环节的时候,有些学生因为之前的失误影响了信心,选择放弃。希望以后在一些学生可能感兴趣的主题里,能多设计一些问题,增加他们在比赛中的信心。”

第八届华文大比拼题目延续往年形式,考验学生整体的语文水平,包括中英翻译、看图猜成语、文学、时事,以及生活用语等。决赛通过zaobao.sg、早报面簿、早报校园(zbschools.sg)、中学生双周刊《逗号》和小学生双周刊《大拇指》的面簿全程直播。分享点赞和参与线上答题的家庭观众也赢得书店现金礼券。

全国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南洋女子中学校联办,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合呈献,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全国翻译委员会和讲华语运动的支持。华为国际有限公司是比赛的技术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