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嫲5天无法吃喝 撑到陪儿庆生后过世

余兰芬前天过世,享年101岁。
余兰芬前天过世,享年101岁。

字体大小:

101岁人瑞阿嫲临终前五天无法吃喝,但为了陪伴最疼爱的小儿子过生日竟撑了过来,直儿子生日隔天才撒手人寰。

阿嫲余兰芬在上周五(16日)过世,享年101岁,遗下8名子女、17名孙子和12名曾孙。

余兰芬的四儿子(65岁,教育业)和幼子(59岁,建筑业)上星期六(17日)在惹兰孟比那(Jalan Membina)第20座组屋底层的停柩处受访时,分享母亲的生活点滴。

不愿具名的四子说,母亲一生勤于运动,也注意饮食,直到近十年因身体情况导致她不良于行,但她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

去年底,年迈的余兰芬身体越来越虚弱,吃的东西越来越少,幼子说:“上个星期一,我喂妈妈吃了几口麦片后,她就再也吃不下东西。”

幼子形容,母亲后来有约五天的时间无法进食,“我们喂她喝水,她也不喝。”

大概是因为无法进食,余兰芬临终前的最后五天,连睁开眼睛或说话的力气都没了。“但我们跟她说话时,妈妈会用手抓着我们,她是听得见,还有知觉的。一直到16日凌晨12时左右,妈妈才离开我们。”

四子感叹说:“小弟在4月15日过生日,妈妈生前最疼他了。后来我们想想,妈妈应该是要陪他过生日,才撑了这么多天。”

曾两度摔倒髋骨摔碎 仍坚持自己练习走路

阿嫲身强体壮,在70岁和80岁时两度摔倒,导致左右两边髋骨都摔碎,但还是坚持自己练习走路,并能依靠助行器自己行动。

幼子说,母亲非常健康,过世前除了血糖偏高外,基本上没有别的健康问题。

四子则说,或许是妈妈非常健朗,上了年纪后摔了两次,她都能够复原。

“妈妈在70几岁和80几岁时两度摔倒,左右两边髋骨都摔碎,复建时医生建议她每天要行走至少15分钟。”

四子说:“她就算疼痛,也还是拿着助行器,每天在走廊练习走路15分钟。”

在努力坚持下,余兰芬后来也能靠助行器自己行动。

小儿子1岁夫离世 制鞋当帮佣养家

在小儿子一岁时丈夫不幸离世,阿嫲自食其力当制鞋妇和家庭帮佣养大孩子们。

四子说,母亲1920年出生于中国汕头,1930年代才与几名姐妹远渡重洋到新加坡谋生活。结婚生子后,还未过上好日子,父亲就在最小的弟弟一岁那年去世。

余兰芬为了养大孩子,曾为人制鞋,也当过家庭帮佣,一直到小儿子12岁那年,其他孩子都长大了,她才待在家里顾孩子。

四子说,母亲并没受过教育,40来岁就丧夫,后来靠一个人的力量撑起整个家。他微笑着说:“妈妈真的很了不起,一个人把我们兄弟姐妹抚养成人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她是我们家人的骄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