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成立“未来食品安全中心” 三机构以新技术为新型食品安全把关

未来食品安全中心研究室将在今年中开始运作,到时研究员会开发新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包括如何避免使用活体动物进行测试。(萧紫薇摄)
未来食品安全中心研究室将在今年中开始运作,到时研究员会开发新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包括如何避免使用活体动物进行测试。(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食品局与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共同成立“未来食品安全中心”研发新检测技术,好让我国的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跟得上最新的发展趋势。

用细胞培植的肉类、新兴农产品如微藻和昆虫,这些新型食品未来可能成为人们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但是在把它们送入口中之前,当局须严格把关确保食物是安全的。

新加坡食品局与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共同成立“未来食品安全中心”(Future Ready Food Safety Hub,简称FRESH)研发新检测技术,好让我国的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跟得上最新的发展趋势。

三家机构昨天签署合作协议,新实验室将设在南大,预计今年中启用。

出席活动的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致辞时说:“食品安全是推动食品保障的必要环节,尤其是那些人们不曾食用的未来食物。当我们意识到新型食品(novel foods)如培植肉将成为新兴领域时,食品局就开始与科研界和业者接洽,探讨如何管制新型食品和食材的安全。”

未来食品安全中心主任由史密斯博士(Benjamin Smith)出任,他也是新加坡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食品安全主任。

史密斯受访时说,本地有九成的食物从国外进口,当局因此深知保障食品供应的重要,加上坚实的研究能力,以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这些都有助于新加坡成为新型食品领域的先锋。

食品局于2019年推出新型食品监管框架,规定生产或进口这类食物的业者须先向食品局提呈安全评估报告,包括列明其中的毒性和致敏源等。我国去年成为全球首个批准美国Eat Just培植鸡块在市场上贩售的国家,本地也有起步公司在研发其他培植肉类如海鲜和猪肉。

未来食品安全中心首席研究员、南大食品科技计划主任陈维宁教授告诉记者:“我们慢慢看到培植肉,以及城市农业中一些新兴农产品如微藻和昆虫等成为替代食物,但是它们对消费者是否安全需要更多的研究。中心将研发新的检测技术,往后可供食品局用来测试新型食品的安全程度。”

除此之外,中心还有其他使命,陈维宁透露,这包括确保食材来源地没有造假,以及提升公众对植物肉和培植肉等新型食品的了解。完善的检测技术也能让研发新型食品的本地起步公司受益,因为产品唯有通过审批后才能公开售卖。

根据“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政府前年宣布拨款1亿4400万元推动新加坡食品故事的科研工作,新中心的设立是计划的一部分。

昨天的签字仪式在首届2021食品科学技术全球会议的场外举行。会议以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举行,集合了本地和海外的食品科学专家,分享和讨论他们的科研成果,同时促进各方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