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联社区病例若超出协议数目 新港航空泡泡或再度喊停

字体大小:

我国无关联社区病例若超出新加坡和香港所协议的数目,新港航空泡泡可能再度喊停。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4月30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这点。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定于5月26日启动的新港航空泡泡,其相关条例已经过修改和加强。根据新协定,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本土无关联病例(客工宿舍病例除外),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至少14天。

黄循财说,我国病例数目如果达到上述临界值(threshold),航空泡泡有可能不会启动,或即便启动了也会暂停。 

“我们必须有心理准备,新计划不是一旦推出就会永久继续、不受干扰,因为疫情是如此的多变,非常难以预测。”

学者:未来几天病例趋势是关键

我国交通部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表示,正在密切监督新港两地的疫情情况。当局强调,我国绝大多数社区病例是有关联的。

交通部发言人说:“我们必须预期,病例会起起落落。这是我们为何将航空泡泡的启动日期设在宣布后一个月。”

发言人也强调,我国须不断寻找逐步开放边境以恢复航空旅游的方法,以确保新加坡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长期生存。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受访时认为,未来几天的冠病病例趋势将是关键,如果无关联社区病例继续攀升,新港航空泡泡很可能再度喊停。

“接下来几天的情况将能更明确地告诉我们,目前疫情加剧是否只是小插曲或是真的恶化。”

已预订机票准备往返新港的乘客则表示,虽担心计划再次泡汤,但在订票前已做好心理准备,疫情可能随时生变。

在香港工作的刘洁颖(25岁,金融业)刚在四天前预订了6月10日返新的国泰航空往返机票,票价约3400港币(约580新元)。

她受访时说,她所买的机票允许乘客无限次免费改期,只须支付航班差价,她因此不担心航空泡泡如果再次展延,自己会有经济损失。

刘洁颖去年11月也曾预订过机票,想通过航空泡泡在农历新年返新与家人朋友团聚,但计划最后落空。

她说:“其实,以目前的情况看来,两地的疫情都有可能恶化,香港最近也发现社区似乎有变种病毒传播。”

“新港航空泡泡如果真的再次中止,我会感到很可惜和失望,因为没法见到家人,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相信航空公司和政府都在尽力而为。

飞行里数网站MileLion创办人黄宣明(33岁)也在新港航空泡泡宣布重启后,预订了首航机票,准备赴港公干和见朋友。

他相信航空泡泡即使真的展延,也是政府经过谨慎考量后,为确保国人安全所做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